几种植物在特殊生境下次生代谢产物研究

关键词: 特殊生境 次生代谢产物 寄生植物 诱导型

摘要: 本论文包括六章。第一至第四章分别介绍4种植物在自身特殊生长条件下产生的次生代谢产物;第五章介绍了全寄生植物和半寄生植物化学成分研究;第六章综述植物体产生的诱导型次生代谢产物。 我们运用多种分离技术和结构鉴定方法特别是色谱法和波谱及X-衍射方法,从7种植物中分离鉴定了139个化合物(不重复化合物105个),涉及到生物碱,二萜,三萜及其甙,甾体、蒽醌、萘醌、木脂素、黄酮、脂肪酸及芳香类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21个:5个萘醌,1个蒽醌,1个环达玛三萜(cyclodammare),2个海兔烷(dolabellane)二萜,1个孕甾体(pregnane)衍生物,1个四降三萜和4个tirucallane三萜糖苷,3个百部生物碱,1个熊果烷类三萜,1个甲酸植物醇酯和scurrulamide。对部分化合物开展的抗氧化、止咳、抗炎等活性研究;还研究了米仔兰次生代谢产物可诱导性。 第一章 牛耳朵(Chirita eburnea Hance)化学成分研究 牛耳朵(Chirita eburnea)主要生长在广东、广西、贵州、湖北和四川的石灰岩地区海拔在1900m以下林边或溪旁的岩石缝中。具有清热解毒,祛痰,止咳平喘,活血散结,消肿止痛的功效。未见该植物化学成分研究的报道。从牛耳朵甲醇提取物的乙酸乙酯部分得到化合物22个。其中新化合物6个: 4个dunnone衍生物,1个萘醌生物碱和1个蒽醌。这些醌类化合物有较好的清除自由基的活性。 第二章 米仔兰(Aglaia odorata Lour)化学成分研究 楝科Meliaceae植物米仔兰Aglaia odorata Lour是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分布于东亚和东南亚,在我国主要分布福建、广东、广西、四川、云南。常见于湿润、肥沃的壤土和砂壤土的林中。从室温下栽培的米仔兰乙醇提取物的乙酸乙酯部分得到22个化合物,其中1个新的五环三萜(cyclodammrane)(1)和2个新海兔烷(dolabellane)类二萜(12, 13)。 第三章 小地黄连(Munronia delavayi Franch)化学成分研究 楝科地黄连属Munronia Franch植物全世界约有13-15 种,分布于斯里兰卡,印度,中南半岛,中国,印度尼西亚,东帝汶至菲律宾。我国有6种,云南有3种,民间用来治疗跌打损伤。该属小地黄连(Munronia delavayi Franch)仅分布在云南西北部和东北部,生长在金沙江河谷;我们选择的材料是生长在海拔1500m山坡灌木丛下碎石中。从其甲醇提取物分离得到20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6个,包括1个甾体(pregnane)衍生物(1),1个四降三萜(13)和4个tirucallane三萜糖苷(17-20)。 第四章 云南百部(Stemona mairei (Levl.) Krause)化学成分研究 百部作为一种传统中药,有止咳杀虫功效。百部碱作为主要活性成分,是一类独特的氮杂奥类化合物,迄今共发现了70余个,有杀虫、止呵、抗过敏的活性。云南百部(Stemona mairei为云南特有种,仅产于云南西北部至东北部,生于海拔2600~3000米的山坡林下。云南百部在有些地方也作为百部入药,有止咳祛痰,杀虫之功。我们从云南百部的总碱部分得到生物碱9个, 其中新生物碱3个(1-3),对这些生物碱进行止咳、抗炎活性研究。 第五章 寄生植物化学成分研究 从菟丝子(Cuscuta japonica Choisy)茎和子的甲醇提取物的乙酸乙酯部分分得18个化合物,茎中主要是羽扇豆烷和齐敦果烷类三萜,豆甾醇类,香豆素,木脂素,亚麻酸甲酯,种子中主要含有亚麻酸及其甘油酯,豆甾醇类,木脂素和黄酮及甙。 从寄主接骨木(Sambucus williamsii Hance)甲醇提取物的乙酸乙酯部分共分得18个化合物,分别是熊果烷和齐敦果烷类三萜,香豆素,木脂素,亚麻酸及其酯;methyl 3-hydroxy-12,20(30)dien-28-ursonate 和phytyl formate是新化合物 从桑寄生科寄生在女贞上的梨果寄生(Scurrula philippensis)甲醇提取物的乙酸乙酯部分分得23个化合物,包括羽扇豆烷、环阿尔亭和熊果烷类三萜,豆甾醇类,香豆素,黄酮及甙,木脂素,脂肪酸及甘油酯;其中1个新化合物:scurrulamide。 第六章 综述 植物中诱导型次生代谢产物 本章综述了近年来在植物体中发现的诱导型次生代谢产物,包括黄酮、异黄酮、醌类、香豆素、木脂素、生物碱及含氮类、萜类和不饱和链状脂肪酸类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