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祜族食疗花卉的研究

摘要: 对拉祜族的食疗花卉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拉祜族有着丰富的食疗花卉知识,其形成有着特殊的医药和文化背景以及朴素的早期传统民族医药特征;拉祜族民间普遍存在的花卉食疗现象,是对其生存空间内现有食物的自然选择结果,是传统知识的积累使然,是在与各民族相互学习交流中得到启迪而加以利用的结果,具有原住民文化特征,是民族文化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拉祜族食疗花卉约有53种,分别隶属于28个科,较有特色的花卉包括杜鹃花(Rhododendron spp.)、姜花(Alpinia spp.、Amomum spp.、Zingiber spp.)、山茶花(Camellia spp.)、蜜蒙花(Buddleja officinalis Maxim.)等。此外还探讨了拉祜族传统文化与当地自然资源及其生物多样性的关系,认为今天拉祜族聚居地还保留有丰富的森林植被和物种,与他们对自然资源的管理与合理使用有着密切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