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省藤属植物的区系地理和一些种类的修订
星耀武
导师王慷林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省藤属 区系地理 分支系统学 分类修订 中国
摘要省藤属(Calamus)属棕榈科(Palmae)省藤亚科(Calamoideae)省藤族(Calameae)植物。省藤属是棕榈科最大的属,全世界大约有370种(Dransfield, 1979;Uhl et Dransfield, 1987),属旧世界热带分布,其天然分布从赤道非洲一直分布到大洋洲和西太平洋地区,扩展分布至中南半岛和大洋洲的东北部,延伸分布至西非热带地区。中国是省藤属分布的北缘,种类约占世界的1/10。本文通过生物地理、分支分类、形态学等方法对中国省藤属进行研究,探讨了中国省藤属的传播散布途径;根据分支分析结合形态学将中国省藤属植物分为四大类群;并根据形态学对中国省藤属植物种类进行初步整理。 1 区系地理研究 通过区系地理学研究,比较了中国各分布地区以及和其他相邻地区的种类相似度,认为省藤属在中国有西南和东南两大分布中心;省藤属的天然分布地域性较强,各地区特有种比例较高;从区系上,西南分布中心和中南半岛西部、南亚的省藤区系都有较强的联系,东南分布中心与中南半岛东部的联系更为紧密。研究表明,中国省藤属植物的传入可能有以下四条路线: (1)由越南及临近地区传入海南和华南地区,并继续向北发展; (2)由中南半岛中部(老挝、泰国、缅甸等地)传入云南及临近地区,继续向北到达贵州南部; (3)由中南半岛西部或东喜马拉雅地区(印度东北部部分地区)传入西藏墨脱等地; (4)由菲律宾等地传入台湾岛。 2 分支系统学研究 以黄藤为外类群比较,选取45个形态学等综合性状,对中国省藤属进行分支分析。结果表明,中国省藤属明显分为4个类群:第一类群为直立型的类群,叶轴、叶鞘以及花序轴皆无纤鞭;第二类群为半攀缘至攀缘的种类,叶鞘或花序轴具纤鞭,但叶轴顶端无纤鞭;第三类群为攀缘的种类,多为小径藤,叶鞘或或花序轴具纤鞭,叶轴顶端无纤鞭(短轴省藤除外);第四类群亦为攀缘的种类,为大径藤,但叶鞘或或花序轴无纤鞭,叶轴顶端具纤鞭。 3 中国省藤属种类的初步修订 根据以上研究结果,利用形态学研究方法,结合省藤属分类的最新成果,对中国省藤属种类进行了初步修订。修订后的种类总计34种13变种,其中中国特有22种及变种。并发现在中国新分布种类1个,为南巴省藤原种(Calamus nambariensis);首次发现小白藤(C. balansaeanus)在云南分布。 关键词:省藤属,区系地理,分支系统学,分类修订,中国
语种chi
2006-06-12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26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星耀武. 中国省藤属植物的区系地理和一些种类的修订[D]. 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32801060259(2621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星耀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星耀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星耀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