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绵腹衣属、地衣亚脐菇属和垫枝衣属分类学研究

关键词: 地衣 ; 绵腹衣属 ; 地衣亚脐菇属 ; 垫枝衣属 ; 分类 ; 化学

中文摘要: 绵腹衣属作为大型地衣中比较特别的一个类群,在世界范围内被广为报道。此前尽管有过一些关于该属分类的工作,我们仍然对其知之甚少,特别是在中国。通过对该属相关标本的系统研究,共鉴定出绵腹衣属地衣9种,其中6种在中国的分布被确认;棒根绵腹衣A. physoidea为误定和报道,相关标本经重新鉴定为一新种,云南绵腹衣A. yunnaniana;同时被发现的还有另外一新种假粉霜绵腹衣A. pseudocolpota;小裂片绵腹衣A. ornatoides则为国内首次报道。 地衣亚脐菇属Lichenomphalia是一类能够产生担孢子的地衣,是典型的从地衣向真菌的过渡类群。该属目前仅报道有8种,广泛分布于中、北、南欧,北非、北美和大洋洲,然而在亚洲却报道无几。在中国,虽然已有关于荷叶地衣亚脐菇L. hudsoniana的报道,但也仅限于对叶状体的描述,子实体特征未知。经过对相关标本的鉴定,我们证实了荷叶地衣亚脐菇的存在,并对其子实体特征和共生结构首次进行了详细描述;而伞形地衣亚脐菇L. umbellifera也属国内首次报道。 垫枝衣属Polychidium为枝状蓝细菌地衣,地衣体树枝状,主要由二叉分枝的丝状体组成,联合呈丝垫状,光合共生体为念珠藻伪枝蓝细菌Scytonema。也许正是因为该属微小和并不醒目的地衣体结构,使其即便在地衣研究较为发达的欧美和日本也鲜为人知,相关的分类、生态和地理分布等研究十分有限。在中国,迄今仅有长柄绒枝衣P. stipitatum一种在台湾曾被报道;经过对云南和四川相关标本的鉴定,该属另外一种枝状绒枝衣P. dendriscum,首次在中国被发现和确认,这也是绒枝衣属在中国大陆的首次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