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冷杉Abies beshanzuensis var.ziyuanensis(松科)遗传多样性兼论其孑遗分布成因
向小果
导师周浙昆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资源冷杉 叶表皮 Issr 遗传多样性 保护
摘要资源冷杉(Abies beshanzuensis var. ziyuanensis (L.K.Fu et S.L.Mo) L.K.Fu et Nan Li)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为我国特有。生物学因素、人为破坏和环境变迁使得资源冷杉的生存受到很大的威胁,种群数量下降。本文利用叶表皮微形态检测了资源冷杉9个居群形态上的变异,利用分子标记ISSR检测了8个居群的遗传多样性水平和居群遗传结构,探讨濒危机制,并结合地质历史分析其孑遗分布成因,主要结果如下: 1.资源冷杉的气孔为单唇式气孔(2+4型),气孔排列整齐,表皮细胞的垂周壁和平周壁都有颗粒状纹饰。资源冷杉叶的角质层很厚,必须经过处理才能观察到叶外面观。而且资源冷杉9个居群在气孔大小、气孔条带数和气孔条带间间隔表皮细胞数等三方面存在显著差异,这是各居群所处的复杂多样的生态环境造成的。 2.资源冷杉具有较高的遗传变异水平,居群内遗传多样性低:从100个ISSR引物中筛选出4个用于正式扩增,在8个自然居群109个个体中,共扩增73条带,其中多态带为59条。在居群水平上,多态位点百分率(PPB)为35.11%,Nei’s基因多样性指数(He)和Shannon信息指数(I)分别为0.1319和0.1950。在物种水平上,多态位点百分率(PPB)为80.82%,Nei’s基因多样性指数(He)和Shannon信息指数(I)分别为0.2553和0.3868。物种水平上遗传多样性高和居群内遗传多样性低是由于居群之间缺乏有效的基因交流和生境片断化造成的。 3.居群间显著的遗传分化:资源冷杉居群间的遗传分化系数(Gst)达0.5092。这可能是居群间地理距离较大及其分布区复杂多样的地形等综合作用造成基因交流受阻的结果。 4.濒危成因:首先,资源冷杉为孑遗种,由于第三纪中后期气温下降和第四纪冰川的影响,植物向南迁移,后气候变暖时,逐步向高海拔迁移保存下来,呈斑块状分布在几个孤立的地方。其次,由于资源冷杉种子败育和种子萌发率低等生物学因素,以及过度放牧、开发等人为破坏,造成种群数量下降,更新不良。第三,居群内遗传多样性低也是其濒危原因之一。 通过以上结果可以得出:资源冷杉居群内遗传多样性水平低,居群间遗传变异高,居群间分化明显。在进行保护时,应优先采取就地保护。
语种chi
2006-06-1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22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向小果. 资源冷杉Abies beshanzuensis var.ziyuanensis(松科)遗传多样性兼论其孑遗分布成因[D]. 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32801060259(8427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向小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向小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向小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