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稻类可逆转两用雄性核不育系的选育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农业科技领域中稻类杂种优势利用范畴,提供稻类可逆转两用雄性核不育系的选育方法及依法获得的不育系材料。选用光温生态差异大的水稻或旱稻品种作亲本进行人工杂交,通过杂交、鉴别、筛选、连续单株选择、稳定步骤结合,育成稳定的不育系。解决了现有技术细胞质供体单一,不育系遗传背景不明,方法稳定性差等问题,选育出的不育系不育度高达99.9%以上,不育性稳定,恢复自交结实率达50—90%;测交品种75%可恢复,具有广泛可交配性,不育系适用范围广,为杂种优势组合和抗病育种提供了好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