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山茶营养繁殖研究、古树调查及山茶数据库的建立

关键词: 云南山茶 扦插繁殖 组织培养 嫁接 古树调查 数据库 杜鹃叶山茶 核型

摘要: 本论文对云南山茶开展了野外古树调查、扦插繁殖、组织培养、解剖观察、酚类测定、数据库建立等方面的工作,并对杜鹃叶山茶进行了细胞学方面的研究。主要获得的研究成果小结如下: 1 紫溪山云南山茶古树调查 对紫溪山的云南山茶古树进行调查,首次详细地记录了100多株古山茶树的资料和图片。结果表明,紫溪山拥有较大规模的云南山茶古树资源,在观赏性状上具有丰富的多样性,少量古树处于濒危状态。 2. 扦插繁殖研究 选取云南山茶菊瓣(C. reticulata cv. “Juban”)、柳叶银红(C. reticulata cv. “Liuyeyinhong”)两个品种为材料,以白秧茶(C. japonica cv. “Albo-plena”)、勘次郎茶梅(C. sansanqua cv. “Kanjirou”)为对照进行扦插繁殖试验。结果表明,勘次郎最易生根,其次为白秧茶;柳叶银红未见生根;菊瓣生根率极低,插穗木质化程度、基质类型、光照程度、激素处理都是影响菊瓣扦插的重要因素,二次扦插可显著提高菊瓣生根率,愈伤组织的褐化程度、激素处理为二次扦插生根的影响因子。 对白秧茶、勘次郎、柳叶银红、菊瓣的插穗进行解剖和酚类相关指标的测定和比较。结果表明,白秧茶、勘次郎有两种生根方式,愈伤组织生根和插穗形成层处直接生根;菊瓣为愈伤组织生根类型。四种插穗都极易产生愈伤组织,白秧茶、柳叶银红、菊瓣的愈伤组织有老化现象;生根率较好的白秧茶、勘次郎,其多酚含量、总糖/缩合单宁高于生根率较差的菊瓣、柳叶银红,而缩合单宁含量则较低;随着枝条木质化程度的提高,多酚、缩合单宁、总糖、总糖/缩合单宁均显著上升。 3. 组织培养研究 以云南山茶多个品种刚抽梢的嫩叶、茎段和花苞为外植体进行组织培养。结果表明,三种外植体经诱导都可产生愈伤组织,外植体类型、植物生长调节物质、品种是影响愈伤组织形成、增殖的重要因素;愈伤组织未进一步分化成其他器官;解剖外植体表明,愈伤组织多形成于外植体的近表皮薄壁细胞或表皮,部分愈伤组织出现类似分生细胞团的结构。尽管愈伤组织未最终分化成新器官,但在解剖学上具备形成新器官的结构特征。 4 嫁接砧穗愈合观察 对劈接、剥皮接、靠接苗进行观察。结果显示砧木、接穗20天产生愈伤组织,50天之后砧穗开始愈合;靠接苗的愈合进程较其他两种方法快。 5 杜鹃叶山茶(C. azalea)的细胞学研究 对杜鹃叶山茶进行细胞学研究。研究发现,杜鹃叶山茶的细胞分裂间期为球形前染色体型,前期为中间型,核型公式为2n = 2x = 30 = 25m + 2m(SC) + 3sm,均为首次报道;与山茶组其他种进行地理分布、形态以及核型比较,发现杜鹃叶山茶较接近于浙江山茶(C. chekiangoleosa)、多齿山茶(C. polyodonta)、南山茶(C. semiserrata)。 6 茶花数据库的建立 利用微软公司office系列软件中的Access作为平台自主开发数据库,以《云南山茶花》、《世界山茶属的研究》等书为蓝本,收录131条云南山茶品种信息和174条山茶属各分类单位的相关信息;还记录了山茶属中所有合格发表的野生分类群的名称及参考文献546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