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三种药用植物化学成分的研究

关键词: 化学成分 ; 长序虎皮楠 ; 催吐萝芙木 ; 蒙自木蓝 ; 生物碱

中文摘要: 本论文对三种天然药用植物,虎皮楠科(Daphniphyllaceae)虎皮楠属长序虎皮楠(Daphniphyllum longeracemosum Rosenth.),夹竹桃科(Apocynaceae)萝芙木属催吐萝芙木(Rauwolfia vomitoria)和豆科(Leguminosae)木蓝属蒙自木蓝(Indigofera mengtzeana Craib)中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系统研究。应用多种分离材料和分离技术,结合现代波谱技术,从以上三种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41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4个。化合物类型涉及虎皮楠生物碱,吲哚生物碱,黄酮,二苯庚烯类化合物及甾体等。 第一章为长序虎皮楠(D. longeracemosum Rosenth.)的化学成分研究。从其果实的乙醇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12个虎皮楠生物碱。 其中化合物1,2为新结构类型的虎皮楠生物碱,化合物3,4为新的生物碱,化合物5为一新天然产物。 第二章为催吐萝芙木(R. vomitoria)的化学成分研究。从其茎的乙醇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15个吲哚类生物碱。 第三章为蒙自木蓝(I. mengtzeana Craib)的化学成分研究,从其根茎的乙醇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14个化合物。其中9个化合物为黄酮类化合物,3个为二苯庚烯类化合物,2个甾体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均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 第四章综述了虎皮楠科虎皮楠属(Daphniphyllum)植物的化学成分研究概况。总结了有关该属的研究成果,包括了所分离得到的化合物(133个)以及各类型生物碱的生源合成途径和生源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