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断山区几种杓兰属(Cypripedium)植物繁殖补偿和繁殖分配的研究
孔德良
导师胡虹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光合作用 呼吸速率 电子传递速率 繁殖成本 种群变化
摘要杓兰属植物的花都有一“兜”(唇瓣),状如“拖鞋”,又被称为“拖鞋兰” (lady’s slipper),由于其较高的观赏价值,深受兰花爱好者的喜爱。近年来由于当地生产活动,如开矿、修路等,杓兰的生境受到严重破坏,加上经济利益的驱动,野外采挖严重,致使其种群数量急剧下降,生存受到威胁。因此开展相关的保护工作势在必行。而对杓兰属植物繁殖生态学和生活史进化的研究有助于了解杓兰在特定生境中的繁殖对策和生殖潜能,探寻杓兰种群在适应环境变化过程中得以延续或处于濒危的原因,为杓兰保护策略的制定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 黄花杓兰繁殖生态学的研究表明,繁殖植株的光合作用显著高于非繁殖植株,即存在显著的繁殖补偿。但是这种补偿机制的内在机理是什么,繁殖补偿在其它杓兰中是否存在,不同时期又有何差异?严宁的工作同时表明黄花杓兰存在繁殖成本,这种成本的存在是由于繁殖降低植株地下部分的物质积累。对杓兰繁殖期间物质分配的研究,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阐明其它几种杓兰繁殖成本存在与否以及有性繁殖和无性繁殖之间的关系,而进一步开展杓兰定株的长期研究则有助于揭示繁殖成本与种群变化之间的关系,理解特定生境下杓兰生活史进化。通过本研究发现: (1)黄花杓兰和西藏杓兰植株开花都能通过提高电子传递速率来提升光合速率,而开花还显著提升了西藏杓兰的呼吸速率,所以其净最大光和速率(Amax)提升不显著;紫点杓兰可能由于花器官较小,其开花对光合和呼吸影响不显著; (2)结实后期,不同杓兰结实对光合和呼吸的影响不同:黄花杓兰和西藏杓兰结实株的呼吸速率显著提升,而西藏杓兰和紫点杓兰的结实株光合能力(Agross)得到显著提升; (3)黄花杓兰、西藏杓兰和云南杓兰的繁殖方式以地下根状茎的无性繁殖为主,同时有性繁殖和无性繁殖之间有trade-off。 (4)繁殖影响到杓兰地下部分芽的活性:开花提高了黄花杓兰和西藏杓兰芽的活性,而对云南杓兰芽的活性有所抑制;结实期黄花杓兰和云南杓兰芽的活性受到结实的抑制。 (5)相对于2004年,2005年黄花杓兰、西藏杓兰、云南杓兰和紫点杓兰的开花率升高,结实率降低,但只有云南杓兰的这种降低/升高是显著的,可能主要是这几种杓兰对2005年前期干旱的响应。在种群密度上,2005年西藏杓兰升高,而其它几种降低。
语种chi
2006-06-12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06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孔德良. 横断山区几种杓兰属(Cypripedium)植物繁殖补偿和繁殖分配的研究[D]. 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32801060257(3418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孔德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孔德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孔德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