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冠牛奶菜和通关藤中的新C_(21)甾体甙
其他题名Studies on the Structures of new C_21 Steroidal Glycosides from Marsdenia Incisa and Marsdenia Tenacissima
陈纪军
导师周俊
关键词植物化学 药用植物 萝摩科
摘要本论文研究了萝摩科(Asclepiadaecae)的两种药用植物--裂冠牛奶菜和通关藤中的C_(21)甾体甙。从裂冠牛奶菜中分离得到了12个新的裂冠牛奶菜甙A-M(Marinoside A-M)。其中发现了两类新型C_21甾体甙。通关藤为云南民间药用植物,前人从中得到的5个甙的结构,但没有确定这些甙中的碳-11和碳-12双酯基的连接位置。本文采用二维核磁共振COLOC技术,确定了这些酯基的位置。另外还分离鉴定了7个新的通关藤甙F-M的结构。体内外药理实验证实其中一些甙具有较强的平喘作用。正用其甙开发平喘抑菌药物。最后综述了萝摩科植物研究的概况和发现的一些甾体母核变化较大的新型C_21甾体。
语种中文
1995-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968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纪军. 裂冠牛奶菜和通关藤中的新C_(21)甾体甙[D].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199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陈纪军博士论文.pdf(8164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纪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纪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纪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