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芋胰蛋白酶抑制剂的分离纯化及海芋属植物胰蛋白酶抑制剂的免疫血清学比较

其他题名: Seperatation and Purification of Trypsin Inhibitory of Alocasia

关键词: 胰蛋白酶抑制剂 海芋属 免疫学性质

摘要: 利用明胶板快速检测方法,对产于西双版纳地区的101种植物进行了鉴定,从中发现64种植物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剂活行物质,并且收集到了其中分属21科的42种植物材料供进一步的实验研究。利用固相胰蛋白酶亲和层析和Sephadex G-100凝胶过滤,从天南星科植物海芋根茎中分离到一种胰蛋白酶抑制剂。结果表明,实验用4种植物所含的蛋白酶抑制剂均有相似的血清反应,而且分子量也相似,说明它们具有一定的同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