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氧化物酶同工酶在山茶属植物杂交育种中的应用研究
王仲朗
导师夏丽芳
摘要本文通过种间人工杂交、亲本与杂种F代的形态学比较和过氧化物酶同工酶分析,对山茶属植物的种间亲合性及杂种F代的签定进行了初步的研究,从中可以得出:1、从22种3变种1变型14栽培品种的过氧化物酶同工酶分析结果表明:同一部位(如成熟叶)提取的样品,同一个种的变种或品种间酶谱很相似,其差异仅表现在一些弱带的有无,而种间酶谱表现出一定的差异;认为山茶属植物的种具有一定的过氧化物酶同工酶之酶谱特异性。2、由种间人工杂交得出的亲合力与用过氧化物酶同工酶酶谱距离推算出的亲合力基本一致,准确率达88%,认为酶谱距离的大小可以预测山茶属植物的种间亲合力高低。3、从5个杂交组合13个F1代植株的过氧化物酶同工酶分析结果表明:第一,母本的酶带在F1代均有表达,父本的酶带除金花茶的一条特征带外,其余的酶带在F1杂种都有表现,并产生了一些父母本所没有的杂种带,有10个F1代植株是这样的。第二,有一F1代植株兼有父母本所有的带,不出现杂种带。第三,有两个F1代植株的酶谱与母本完全一致,可能非真正的杂种。认为利用过氧化物酶同工酶鉴定F1杂种是比较有效的方法之一。4、以云南山茶或云南野山茶为母本,金花茶为父本,杂交产生的F1代,有多种类型的酶谱。
语种chi
199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934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仲朗. 过氧化物酶同工酶在山茶属植物杂交育种中的应用研究[D].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19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N86074.pdf(2899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仲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仲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仲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