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麻属和平当树属的系统位置兼论椴树科与梧桐科的界限

摘要

田麻属和平当树属是东亚特有的两个少型或单型属,对这两个属的研究几乎是空白。在不同系统学者的处理中,田麻属属于椴树科或属于梧桐科,平当树属置于梧桐科或归入木棉科。本文从形态学、解剖学、孢粉学、细胞学和胚胎学方面对这两个属进行了研究,并和相关类群进行比较,以充分的证据论证了两个属的系统位置。此外,还根据资料探讨了椴树科和梧桐科之间的界限。一、田麻属的综合特征:花单生,雄蕊 5-15,1-3个一束,与5个舌状或条状的退化雄蕊相间着生于一轮,二者基部合生;子叶先端具缺刻;背腹叶,中脉维管束半圆形,叶柄维管束近环形;上下表皮具气孔,不规则型或不等细胞型;复管孔,由2或3个管孔组成,团状或径列,管孔数目很多,导管分子弦向直径30-55μ,长89-272μ,轴向薄壁组织少,射线单列,异型;花粉粒3孔,外壁具刺,球形;体细胞染色体数20,基数10;小孢子四分体四面体形,孢质分裂同时型,腺质绒毡型,绒毡层细胞二核,花粉散出时具二细胞;胚珠倒生,双珠被,厚珠心,外珠被2 层细胞厚,内珠被3层细胞厚,单细胞孢原为主,四分体线形,合点端大孢子发育,珠孔由内外两层珠被构成,反足细胞在胚囊中宿存至受精。通过上述综合特征与有关类群的比较,作者支持将田麻属作为梧桐科成员,但位于Dombeyeae族之后,是一独立的族。二、平当树属的综合特征:伞形聚伞花序,稳定的16枚雄蕊,3个一束,与5个舌状退化雄蕊相间着生,二者在基部结合成围绕子房的雄蕊筒,花被果时宿存,花药2室,子叶中央具缺刻;等面叶,中脉维管束2 束,弓形,叶柄维管束2 束,圆形;气孔限于下表皮,不等细胞型,稀短平列型;外各皮5-6层细胞厚,内各皮3-4层细胞厚;导管分子弦向直径54-83μ,长240-515μ,复管孔常由10-20个管孔组成,排列成显著的径列管孔链,管孔数量很多,轴向薄壁组织极少,单列及2-3细胞宽的射线,异型;花粉具3孔,外壁具刺,球形或近球形;体细胞染色体数20,基数10,核仁在前期 消失。根据上述特征,作者支持平当树属保留在梧桐科Dombeyeae中,是向田麻族过渡的类群。二、根据所收集到的资料,结合作者的一些观察研究,表明在椴树和梧桐科之间,形态学上有一不甚分明的界限,主要是雄蕊群的特征;细胞学上主要基数不同,椴树科主要为8和9,梧桐科主要为10;胚胎学的反足细胞存在时间不同,珠孔构成也不相同,即椴树科中反足细胞在胚囊形成后很快消失,珠孔通常由一层珠被构成,而梧桐科中反足细胞存在至爱精时,珠孔通常两层珠被构成或珠心裸露;在其它特征上两个科相似或有明显的过渡。各方面的综合特征表明两个科的界限不分明。尽管文中没袭传统概念将两个科视为独立的科处理,未来深入的研究可能会将二者合为一科。三、作者确认田麻属中有1 种1 变种,归并了1 种2变种,降级一种;平当树属2种,归并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