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胆属的系统与进化
李德铢
导师吴征镒
摘要

本文通过对雪胆属植物形态学、解剖学、胚胎学、孢粉学、细胞学、植物化学以及生态学和植物地理学的研究、应用表征系统学、分支系统学的方法探讨了本属的系统与进化问题。在此基础上。结合经典分类学的研究成果。拟订了本属新的属下次级区分方案。并对本属的分类学进行了初步修订。同时探讨了雪胆属植物区系的发生与发展问题。形态学和解剖学的研究表明,雪胆属是一个单系发生的自然类群。与锥形果属、绞股蓝关系较紧密而与棒锤瓜属相距较远。根据其它学科的资料和表征系统学、分支系统学的研究。结合经典分类学的研究成果。以分支系统学为特殊参考。重建了本属的属下次级区分系统。同时对本属的全部种进行了修订。新的系统包括二个亚属(1个为新亚属);第二个亚属又分为三个组(其中1个为新组)。第二、三组又分别包括四个和二个亚组。亚组级单位均为新分类单位或新等级;26种。其中新名称1个(H. chengyiana),新异名9个(H. changningensis, H. multifructus, H. pengxianensis var. polycarpa, H. jinfushanensis, H. pengxiansis var. jinfushanensis, H. xuedan, H. villosipetala, H. dolichocarpa, H. chuandianensis),新等级6个(subsect. Carnosiflora, H. obconica var. clavata, H. obconica var. grandiflora, H. sphaerocarpa subsp. megathyrsa, H. sphaerocarpa subsp. wenshanensis, H. chinensis var. longivillosa),新组合1个(M. sphaerocarpa subsp. megathyrsa var. major),省级新记录3个(H. amabilis为四川新记录。H. zhejiangensis为江西和安徽新记录。H. chinensis为贵州新记录)。

语种中文
199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912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德铢. 雪胆属的系统与进化[D].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199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N84900.pdf(1976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德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德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德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