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滇大蓟的化学成分研究(I)、(II),绿肺衣的化学成分研究

中文摘要: I 从滇大蓟(Cirsium chlolepis)地上部分的甲醇抽提物中分离并鉴定了三个化合物,其中有一个是新化合物,命名为(-)-chl-oroletola (2,3- 二乙基-1-手肌醇,另两个化合物是1-手肌醇和柳穿鱼甙。(II)从滇大蓟(Cirsium chlolepis)根的甲醇提取物中分离并鉴定了八个化合物,其中有三个是新化合物,分别被命名为 Cirsiumaldehyde(2), Cirsiumoside(3)和Cirsiumse(5)。另外五个化合物分别是甲基呋喃醛(1)、甲氧甲基呋喃醛(4)、蒲公英萜醇(6)、蒲公英萜醇乙酸酯(2)及豆甾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