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前胡的化学成分研究

Abstract: 前胡的化学成分除了植物界广泛存在的氨基酸(amino acids),碳水化合物(carbohydrates),脂类(lipids)以及植物甾醇(Phytosterols)等外,还含有挥发油(volatile oil)以及和挥发油生源相关的非挥发成分;黄酮类化合物(flavonoids);有机酸(organic acids);香豆素类化合物(coumarins)以及其它非香豆素苯丙烷衍生物~([30, 31, 33, 35])。其中,香豆素类化合物是中药前胡中主要的化学成分,也是前胡主要的生理活性物质。此外,挥发油及部分非香豆素类苯丙烷衍生物也有一定的生理活性~([17, 30, 31, 32, 33])。前胡中含有丰富的香豆素化合物,从结构类型上来说,除了在香豆素母核上的3位和4位有取代的香豆素化合物以及双香豆素(香豆素二聚体)外,前胡中分到了几乎所有结构大类型~([34])的香豆素化合物。主要有简单香豆素(Simple coumarins)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s),吡喃香豆素(Pyranocoumarins),而其中呋喃香豆素和吡喃香豆素又有许多小的类型~([34])。以线型呋喃香豆素(Linear furanocoumarins),线型二氢呋喃香豆素(Linear dihydrofuranocoumarins),角型二氢呋喃香豆素(Angular dihydrofuranocoumarins),线型二氢吡喃香豆素(Linear dihydropyranocoumarins)以及角型二氢吡喃香豆素(Angular dihydropyranocoumerins)最为丰富(见表四)。从香豆素化合物的含量来看,前胡中香豆素总量因药材的品种、产地、采收季节、贮存时间长短而有所不同~([14, 16]),曾有人报道在紫花前胡中,紫花前胡甙(nodeakenin)(25)就占生药的1.615~([3]),在华中前胡中,白花前胡紊F(Praeruptorin F(81)占生药的8%~([36]),笔者从云前胡分出含量占生药2.3%的香豆素化合物,其中石防风素(Deltoin)(34)占生药的2.0%,从中旬前胡中分出占生药8%的香豆素化合物,其中,蝉翼素(Pteryxin)(82)和(Selinidin)(84)的含量高达生药千重的2%和5.7%(见本论文第二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