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细胞悬浮培养中人参皂甙生物合成能力的调控
陈梅
导师郑光植
摘要利用各种调控因子,以细胞生长速率和皂甙含量为指标对人参细胞悬浮培养中人参皂甙生物合成能力进行调控。(1)碳源和氮源 葡萄糖较之庶糖在各相应的浓度下均提高皂甙含量,二者对细胞生长的影响无甚差异。2.5%的庶糖与1%的葡萄糖组合使细胞生长和皂甙含量同时达最高值。硝态氮明显促进细胞生长。当NO_3~-离子浓度与NH_4~+离子浓度之比由40:0降到40:30(mM)时,细胞生长速率由318.67mg/L/day降到230.22mg/L/day。当NO_3~-离子与NH_4~+离子浓度之比为40:10(mM)时,皂甙含量和皂甙产率同时达最高值,分别为2.68%,272.23mg/D。(2)诱导培养 酶:以四种酶作为诱导因子,纤维素酶和果胶酶在各诱导期均抑制细胞生长,溶菌酶与此相后,高峰淀粉酶除在诱导期为4天时使细胞生长速率达最高为374.36mg/L/day外,其余诱导期均抑制细胞生长。四种酶均以4天诱导期时使皂甙含量最高,特别是溶菌酶所诱导的皂甙含量为对照的近2.5倍。寡糖:寡糖的结构不同其功能亦不同。黑节草7糖抑制细胞生长却明显提高皂甙含量。6糖和8糖在适宜浓度下既明显促进细胞生又显著提高皂甙含量。6糖具有最显著的诱导kb生物合成的能力。其量均为7糖和8糖的二倍多。微生物:7种微生物体均提高皂甙含量,尤其是黑曲霉使皂甙含量高达4.64%(对照为0.82%),且稍微促进了细胞生长。(3)前体和抑制剂:6种可能的人参皂甙生长合成前体物中醋酸钠,法泥醇促进了细胞生长,其中50ppm的醋酸钠使细胞生长速率为对照的3倍多,高达643.04mg/L/day,0.01%的法呢醇所诱导的皂甙含量为对照的近3倍。3种可能的植物甾醇生物合成抑制剂中仅氨基脲提高了皂甙含量。
语种chi
1989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854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梅. 人参细胞悬浮培养中人参皂甙生物合成能力的调控[D].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198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N83678.pdf(1522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