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分:金花茶胚状体中脱落酸和玉米素核苷的高压液相色谱测定及ABA对胚状体发生的影响。第二部分:金花茶体细胞胚发育的超微结构的观察

摘要: 用HPLC法测定了金花茶(Camellia Chrysantha(Hu)Tuyama)胚状体形成的继代培养的两类材料(I:具有正常产生次级胚能力;II:产生次级胚能力极差)的ABA和ZR含量。并以ABA为外源激素进行胚状体发生的培养。HPLC柱材料为Zorbax ODSS.ABA以冰醋酸--乙醇--水溶液(1:78:22)作流动相,保留时间4.33;ZR以加几滴硫酸钠(0.05M)的乙脯-甲醇-水溶液(10:70:30)作流动相,保留时间为5.15.HPLC之前的提、初纯化的回收率:ABA为64.8%;ZR为57.3%。测得结果,第I类材料玉米素核苷为2.69ng/g.fWt,ABA为69.55ng/g.fWt;第二类材料ZR为2.44ng/g.fWt,ABA为10.72ng/g.fWt。在含ABA(0.1μM、1μM、10μM、50μM)的培养基上,胚状体形成频率、数目、鲜重增加均优于对照。而且随ABA浓度升高胚状体形成频率和数目增高,但鲜重增加降低。而后材料转到不含激素的培养基上胚状体生长发育良好,并且不同浓度的ABA处理之间鲜重几乎没有差别。观察了金花茶(Camellia Chrysantha(Hu)Tuyama)胚状体发育各阶段的超微结构。前胚期及球形期细胞原生质丰富,线粒体、高尔基体、内质网数目多,液泡少而小且散生。随发育时期的推时,细胞器数目减少,而液泡化程度增高。心形期细胞壁内出现许多形状不一、大小不等的小泡结构,细胞壁电子密度不均匀。鱼雷期细胞壁内小泡结构较均等,而且胞间连丝极为丰富,此阶段开始出现淀粉粒。子叶期淀 粉粒相当普遍,一般成堆靠近细胞壁或胞核附近,叶绿体中也可见较多的淀粉粒、小油滴,虽然有基质片层结构,但无基粒片层结构。讨论了结构变化与细胞分化、胚状体发育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