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杓兰与菌根真菌共生关系研究
其他题名Notes on Symbiotic Relationship Between Cypripediumflavum and Its Mycorrhizal Fungi
王瑞苓
导师胡虹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黄花构兰 菌根真菌 共生关系 菌丝团 转化器
摘要本文对兰科植物菌根的研究历史,兰科菌根的形态特点、功能、生态学方面做了简单的综述,并介绍了国内天麻和构兰属植物菌根的研究进展;对黄花构兰的生境特点和根、芽的生长发育过程也做了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进行黄花构兰的菌根研究工作,包括菌根真菌的分离、培蒸鉴定和切片显微观察,探讨了黄花构兰与菌根真菌的共生关系。了 香格里拉的黄花构兰生长在高山环境下,生长季节很短(4月~10月)。对其根部进行真菌分离,得到23株真菌,但真菌的继代培养出现衰退现象,多株死亡,最后只有10株存活。由于大多数没有抱子且未见子实体,所以鉴定困难。只有菌株H-4在VS培养基上产生子囊和子囊抱子,经鉴定为金黄色毛壳菌。推测金黄色毛壳菌与菌床团丝核菌互为有性世代和无性世代。对黄花构兰植株的根进行了一个生长周期的采集和切片观察,发现黄花构兰具有相应的菌根结构,菌丝的存在状态在各物候期有所不同,可分为五个时期:(1)4月份联通菌丝时期;(2)5月份菌丝团时期I;(3)6、7月份无菌丝团时期工;(4)8、9月份菌丝团时期11;(5)10月份无菌丝团时期11。可以看出,在植株生长期,根细胞内出现菌丝团;在植株完成正常的生命过程中,真菌营养是光合营养的补充;真菌菌丝团也作为植物营养的转化器,菌丝团消解释放营养供给植株。在此基础上探讨了菌根真菌与黄花构兰的共生关系的一个方面:植株通过联通菌丝沟通各个细胞的物质交换,菌根真菌利用植株体内物质完成生命活动,菌丝团消解,使真菌所储藏的营养物转化,为植株所利用。
语种中文
2004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740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瑞苓. 黄花杓兰与菌根真菌共生关系研究[D].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王瑞苓.pdf(711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瑞苓]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瑞苓]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瑞苓]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