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风藤和地不容的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研究

Keyword: 青风藤 地不容 化学成分 抗血管生成

Abstract: 本论文以防己科中的两个传统药用植物为研究对象,展开了它们化学成分的 分离鉴定及生物活性研究。由两章组成,第一章和第二章分别对青风藤(Sinomenium acutum) 和地不容(Stephania epigaea Lo)的化学成分进行了分离纯化和结构鉴定, 同时对其分离鉴定的化合物进行了活性筛选。 两种药用植物中均含有丰富的生物碱,它们化学结构复杂,且生物活性多样。 通过文献调研发现,青风藤和地不容中的大量成分均已作用于临床,且大量的药 理研究是针对大量成分展开的,对其他化学成分及其药理活性研究较少。因此, 本论文旨在进一步发现青风藤和地不容中更多其他的化学成分,为后期深入研究 其生物活性及全面开发提供理论依据。 1. 青风藤的化学成分和抗血管生成活性研究 青风藤为防己科(Menispermaceae)风龙属(Sinomenium)青藤及毛青藤的干燥藤 茎,民间应用历史悠久,其中的大量成分青藤碱已在临床上用于风湿及类风湿性 关节炎的治疗。我们通过各种色谱技术和运用多种波谱学方法,从青风藤分离并 鉴定得到单体化合物 27 个,其中有 2 个新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包含异喹啉类生物 碱 23 个,其结构类型涉及吗啡碱型、阿朴啡碱型、苄基异喹啉碱型和小檗碱型等; 酰胺类生物碱 2 个;还有 1 个木脂素和 1 个香豆素化合物。我们对这些化合物进 行了抗血管生成活性测试,发现其中的已知化合物 12-16 有活性。 2. 地不容的化学成分研究和抗血管生成活性研究 防己科(Menispermaeeae)千金藤属(Stephania)植物种类繁多,化学成分丰富, 药理作用明显,因此药用价值极高。其中,该属植物地不容块根在民间应用广泛, 如用于治疗风湿骨痛,胃痛,毒蛇咬伤等,大量成分千金藤素和轮环藤宁现已应 用于临床,效果显著。我们在地不容的提取分离中,共鉴定得到 14 个单体化合物, 其中有 1 个新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均为异喹啉类生物碱,其结构类型包括阿朴菲 碱型、原阿朴菲碱型、吗啡碱型、原小檗碱型和双苄基异喹啉型等。对它们进行 了抗血管生成活性测试,结果发现已知化合物 5-7 有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