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微藻Aurantiochytriumsp.SK4虾青素和DHA合成代谢研究

关键词: Aurantiochytrium 虾青素 DHA 基因工程

摘要: 海洋微藻Aurantiochytrium sp. SK4生长迅速,富含二十二碳六烯酸(docosahexaenoic acid,DHA)和类胡萝卜素,可以通过生物反应器实现大规模的培养,是同时能生产虾青素和DHA的稀缺微生物,具有潜在的商业应用价值。 本研究基于Aurantiochytrium sp. SK4基因组及转录组数据,结合色素、脂肪酸成分含量分析和功能互补实验阐明了该微生物虾青素及DHA的合成途径。在SK4种中,类胡萝卜素通过甲羟戊酸(MVA)途径合成的前体异戊烯焦磷酸(isopentenyl pyrophosphate, IPP),IPP通过异戊烯焦磷酸异构酶(isopentenyl diphosphate isomerase,IDI)异构化形成二甲丙烯二磷酸(dimethylallyl pyrophosphate,DMAPP),IPP及DMAPP在香叶基焦磷酸合成酶(geranyl-diphosphate synthase,GPPS),法尼基焦磷酸合成酶(Farnesyl pyrophosphate synthase,FPPS),香叶基香叶基焦磷酸(geranylgeranyl pyrophosphate synthase,GGPPS)三个酶的逐步催化下合成香叶基香叶基焦磷酸(geranylgeranyl pyrophosphate,GGPP)。IPP和DMAPP经三步催化合成GGPP,低的IDI表达量可能是SK4中类胡萝卜素合成的瓶颈。GGPP在一个融合了八氢番茄红素合成酶(phytoene synthase,PSY/CrtB),八氢番茄红素脱氢酶(phytoene desaturase,PDS/CrtI),及番茄红素环化酶(lycopene cyclase,LYC/CrtY)三个酶功能的CrtIBY作用下合成β-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在酮化酶和羟化酶的催化下合成虾青素,催化的步骤可能是先酮化后羟化。β-胡萝卜素占SK4总类胡萝卜素的70%,这提示β-胡萝卜素的酮化和/或羟化步骤是虾青素合成的限速步骤。 SK4存在两条脂肪酸合成相关的通路:脂肪酸合成酶通路(FAS pathway)及聚酮合酶通路(PKS pathway)。基因组及转录组数据分析显示除了Δ-15脱氢酶基因,其他与FAS 途径相关的Type I脂肪酸合成酶、脱氢酶及延长酶基因都存在于SK4,而PKS 途径所有相关的功能基因皆被识别。Δ-15脱氢酶的缺失、转录组中Δ-9、Δ-6、ω-3脱氢酶极低的表达量及高DPA含量表明SK4中通过PKS 途径合成DHA。基于基因组及转录组数据,通过生物信息学手段分析SK4存在有性生殖的可能,转录因子特别是MYB家族及植物激素ABA等可能影响类胡萝卜素及脂肪酸的合成。 本研究构建了绿色荧光蛋白(GFP)为报告质粒改良了SK4的转化体系,将来自Vitreoscilla 血红蛋白基因(hemoglobin,VHb)、E. coli 的IDI及Archaeoglobus 的GPS共表达于 SK4中来解除该藻类胡萝卜素合成的瓶颈。IDI促使IPP异构,GPS能高效催化IPP和DMAPP合成GGPP,VHb能够提高细胞溶氧量而促进需氧次级代谢产物的合成。VHb、IDI及GPS的共同表达没有明显影响藻细胞的生长,而极大程度的提高了SK4中类胡萝卜素、多不饱和脂肪酸、虾青素及DHA的含量。转化子AT26总类胡萝卜素及虾青素在120h时分别是野生型SK4的1.85倍及5.02倍,虾青素所占比例增加,而角鲨烯的含量因前体FPP的减少而降低。AT26的总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及DHA在72h时相比SK4分别提高了144%,189.2%及172.4%,且多不和脂肪酸及DHA的比例皆有所增长。AT26的扩大培养中也得到相似的结果。 本研究为后续Aurantiochytrium相关微生物类胡萝卜素和脂肪酸的研究奠定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