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喜马拉雅山区农业系统的可持续性研究

关键词: 可持续性科学 跨学科方法 知识决策螺旋框架 可持续性空间 山地 农业系统 东喜马拉雅山

摘要: 山地农业系统常随社会-生态系统的变化而变化。山地农业系统决定着人们 的精神世界、经济活动和发展方向,同时受到各种经济、社会和文化背景下的管 理实践的影响。山地农业系统正面临转型,推动其转型的原因包括全球性的减贫 运动,自然资源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气候变化适应,绿色革命,可持续生计 发展,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以及与森林、土壤、水资源、生物多样性、经 济和政治相关领域的学科发展,等等。那么,山地农业系统的变化是可持续的吗? 本论文旨在系统分析山地农业系统的可持续性,应用跨学科的研究方法,以及定 性和定量的分析方法,阐明山地农业系统的可持续性。同时应用可视化的方法, 把山地农业现状和农户的观点变成决策者可参考的建议。 对山地农业系统影响因素的分析是通过全面分析乡土专家和技术专家的观 点获得的。我们把影响山地农业系统可持续发展的因素分为两类:积极因素和消 极因素,经过汇集整理,确定了 21 个积极因素和 16 个消极因素。在东喜马拉雅 地区 7 个山地农业系统的案例分析中,我们定量评估了山地农业系统的效益和可 持续性空间,在社区层面、区域层面、国家层面和全球层面分析了山地农业系统 的可持续目标和影响因素,并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 本论文的案例分析主要是基于不丹、中国、印度和缅甸七个代表性山地农业 系统的实地调查。选点中充分考虑了东喜马拉雅地区传统农业、转型农业和现代 农业的代表性问题。用于案例分析的 7 个山地农业系统有印度那噶兰的轮歇农 业、缅甸 Chin Hill 的轮歇农业、印度 Dima Hasao 的转型农业、中国独龙江的 转型农业、不丹 Barshong 的复合农业、印度的有机豆蔻种植园和中国泸水的现 代农业。 为更好分析不同山地农业系统的可持续性,采用了以下的 4 个关键步骤。1) 影响山地农业系统可持续性的原因调查。调查对象包括两类专家,一类是社区具 有丰富经验和传统知识的乡土专家,另一类是包括学者、政府官员以及从事农业 经营和管理工作的技术专家。为广泛收集上述两类专家的意见和观点,对技术专家我们采用在线调查的方法,对社区乡土专家则是通过关键人物访谈的方法。2) 提出“可持续空间”的分析指数。为方便决策者参考,首先提出“可持续空间” 概念,并把“可持续空间”分解为七项分析指数,包括空间组织(Space Organization)、资源效益(Resource Efficiency)、综合管理方案(Integrated Approach)、适应性特征(Adaptive Features)、经济前景(Economic Prospect)、 社会福利(Social Well-being)和外部支持(External Support)。3)社区 “可 持续空间”参与性评估。在以上 7 个山地农业系统的实地调查中,共邀请了 26 个村的 530 位农户参与“可持续空间”的评估。通过小组讨论,对 21 个积极因 素和 16 个消极因素进行逐一打分,5 分为最高分,1 分为最低分。每个小组打完 分后,进行统计分析,最后形成 7 个山地农业系统的可持续性分析雷达图。4) 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分析。为了更好了解不同农业系统中农业生物多样性的保 护现状,应用 SPSS v25 对收集到积极因素和消极因素进行了主成分分析,以阐 明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 本论文的主要发现包括以下方面:1)山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因素分析。 基于跨学科讨论和分析,找到了影响山地农业系统可持续发展的 21 个正面因素 和 16 个负面因素,内容涵盖环境、社会文化、经济发展、自然地理、社区福祉 以及政府扶持等内容。把这些因素整合归类形成可持续空间图,方便社区和决策 者能一目了然看到哪些是积极因素,哪些是消极因素。2)不同农业系统可持续 空间指数分析。可持续空间指数作为可视化的雷达图表征各项指数的大小以及指 数的均衡性。例如不丹的复合农业系统,各项指数比较大且均衡,表明其可持续 性潜力最大。缅甸 Chin Hill 的轮歇农业各项指数比较小且不均衡,因此可持续 发展的潜力最小。3)基于可持续空间指标对山地农业系统特点的分析。从 7 个 社区的可持续空间指标的分析表明:山地农业系统资源效益是比较好,社区能够 充分利用好各类土地和资源。社区是维系当地文化价值体系和社会规范的主体。 山地农业系统发展更依赖当地的小气候、小环境和丰富的农业生物多样性,因此 其系统的适应性和恢复力一般比较强。社区能组织和开展一些综合管理方案,引 进更多相关的研究和发展项目。山地农业企业和增收机会比较少,应重点扶持农 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小企业的发展。山地农业系统中,社会福利和空间组织两个指数比较高,说明该农业系统的可持续发展潜力比较大,社区参与的积极性也比 较高,而推动山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是要合理利用好当地的土地和保护好传 统农业生物多样性。4)对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影响。山地农业系统的农业生 物多样性丰富,有作物品种、野生近缘种、野生食用植物以及各种畜禽等。在影 响山地农业发展的积极和消极因素中,外出务工、大量推广外来物种等对保护农 业生物多样性是不利的,而乡村发展、发展乡镇企业等是有利于保护传统农业生 物多样性的。 基于对东喜马拉雅山地农业系统的可持续性分析,本论文为决策者提出以下 政策建议:1)通过促进系统内部的资源(人力、社会、生态和能力)优化来逐 步减低外部的投入;2)乡村发展规划要充分考虑山地多样化环境以及不同季节 的作物多样化种植;3)社区福利要兼顾社区的包容性增长,基础设施的公平准 入以及社会和谐发展的等问题;4)要通过参与性合作研究和相互学习的机制提 高社区的技能;5)加强农村企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多渠道投融资,以促进经济 收入的多元化;6)建立传统品种种植和遗传资源就地保护的奖励机制,以及保 护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补偿机制;7)支持发展土壤涵养和水资源管理的低成本 技术,通过产品论证和品牌保护的途径支持发展有机农业;8)制定农业生物多 样性保护政策,支持山地农业遗传资源及其野生近缘类群的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