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信号对种子发育与油脂累积的调控机理研究
王彬
导师刘爱忠
学位专业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关键词糖信号 绿色种子 非绿色种子 种子发育 油脂合成
摘要光合作用产生的糖既是代谢底物也能发挥信号分子的功能,通过糖信号受体或能量受体,参与了对诸如光合作用、花青素的合成、营养物质的动员和储藏物质的合成等各种生物学过程的调控。种子作为一种典型的库组织,是食物、饲料以及生物能源的重要来源。它的生长发育高度依赖于从源组织(如叶片)转运来的蔗糖,用于进行碳水化合物的代谢和储存物质的合成。尽管目前的遗传学证据表明种子发育的早期,高的己糖浓度能够促进细胞的分化;而在种子发育的中后期,高的蔗糖浓度能够促进储藏物质的累积。然而,糖信号对种子发育及其储存物质累积的调控机理却知之甚少。本论文以典型的绿色油料种子油菜(种子发育过程中需要光)和非绿色油料种子蓖麻(种子发育过程中不需要光)为材料,通过对种子油脂快速累积时期的糖处理和转录组分析,结合分子生物学技术,系统研究了蓖麻和油菜种子在发育过程中对糖的响应。研究首次揭示了糖信号在绿色油菜种子和非绿色蓖麻种子发育和油脂累积过程中的功能,发现了糖信号对WRI1和SUS1表达的诱导并证实了WRI1对SUS1的表达起直接调控作用,初步分析了油菜种子特异诱导的糖响应基因BnaC09g10170D(己糖激酶HXK2同源的基因)的功能,为深入理解糖信号在种子发育和储存物质累积过程中的分子机理提供了新的依据。
2019-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学位名称博士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74072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彬. 糖信号对种子发育与油脂累积的调控机理研究[D].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518010615021-王彬-糖(8473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ND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彬]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彬]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彬]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