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老虎根的次生代谢产物及其生物活性研究
徐厚朝
导师孙汉董
学位专业药物化学
关键词黑老虎 新颖骨架三萜 生物活性
摘要本论文主要论述了五味子科(Schisandraceae)南五味子属(Kadsura)药用植物黑老虎(Kadsura coccinea (Lem.) A. C. Smith)根的次生代谢产物及其生物活性研究。黑老虎(K. coccinea)为木质藤本植物,主要分布在贵州、广东、广西、四川、云南、海南等地;其根皮呈棕褐色,气芳香,味微苦涩;在民间常用于治疗胃病、风湿性关节炎、跌打肿痛、痛经、产后瘀血腹痛等症。本课题组曾对云南红河州和西双版纳,以及广西资源县产的黑老虎藤茎开展了系统性的化学成分研究,结果表明三个不同产地黑老虎藤茎的化学成分存在较大的差异,尤其是三萜类成分。这说明不同生境对同种植物的次生代谢产物往往会产生较大影响。同时,我们猜测,同种植物不同部位的次生代谢产物是否也会存在着较大差别?是否仍会有更多结构新奇且活性显著化合物的发现?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对采自湖南靖州县的黑老虎根的次生代谢产物展开了系统性研究。利用各种分离技术、现代波谱学方法、单晶X-衍射、量子化学计算以及定量质子间距离分析等手段,从湖南靖州县产的黑老虎根中共分离鉴定了71个化合物,包括60个新化合物。所发现的化合物主要以羊毛甾烷型三萜为主(共计62个,新化合物58个),包括了18种不同骨架类型,其中10种为首次所发现的新颖骨架类型:包括4种不同程度降碳的14(13→12)-abeo-3,4-secolanostane型;2种C环不同位置开环的14(13→12)-abeo-3,4-secolanostane型;14(13→12)-abeo-9,11-secolanostane型;25,26,27-trinor-14(13→12)-abeolanostane型;D环芳构化的14(13→12):28(14→8)-diabeo-3,4-secolanostane型;以及17(13→12):18(13→12)-diabeo-3,4-secolanostane型。通过对所发现的部分三萜类化合物开展了体外抗肿瘤、抗凝血、抗血小板聚集以及免疫抑制活性筛选,部分化合物表现出了不同程度的活性。总而言之,本课题对黑老虎根的次生代谢产物开展研究,结果表明其与藤茎的次生代谢产物有较大区别;从根中发现了18种骨架类型的羊毛甾烷型三萜化合物,包括10种新颖骨架,部分化合物具有中等的生物活性。这些化合物的发现极大地丰富了羊毛甾烷型三萜的骨架类型,同时也表明黑老虎根是三萜的“创新工厂”,具有良好的挖掘前景。
2019-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学位名称硕士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74066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厚朝. 黑老虎根的次生代谢产物及其生物活性研究[D].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528010642038-徐厚朝-(9602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ND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厚朝]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厚朝]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厚朝]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