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腐病三七的化学成分研究

关键词: 三七 根腐病 化学成分 达玛烷型三萜 药理活性

摘要: 三七 [Panax notoginseng (Burk.) F. H. Chen]又名田七,为五加科(Araliaceae)人参属(Panax L.)多年生草本植物,是一种名贵的传统中药。三七根具有活血化瘀、止血、消肿止痛、增强免疫力等功效,它的茎、叶、花亦均可入药,是云南省道地药材,也是第一大栽培药用植物。由于三七是典型的阴生植物,对光和温度等条件十分敏感,病害问题十分突出。其根部易受真菌等病原菌的感染而导致根腐病。由于地下部分的病害不能预先发现,只有叶片变色时才能得知,而此时已造成较大面积的病害。根腐病造成三七常年损失5 %~20 %,严重的达70 %,是当前三七最严重的病害,也是影响三七产业的重要难题。每年有关三七的文献报道在700 篇左右,主要集中在三七化学成分的分离提取和药效药理方面。从三七中分离、提取、鉴定的化合物两百余种,基本阐明了三七中主要化合物的结构和类型组成。三七的化学成分以达玛烷型四环三萜皂苷类成分为主,其中三七皂苷R1 和人参皂苷 Rg1,Re,Rd,Rb1为5个含量最高的化合物。此外,还含有氨基酸、黄酮类、炔醇类、挥发油等。有关根腐病三七的研究较少,仅一篇文章从分析的角度说明其中成分的变化:该研究组利用HPLC-QTOFMS 建立的指纹图谱整体上显示了三七患病前后体内化合物的特征,推测三七感染根腐病后,体内的氧化水平升高。为阐明根腐病三七的次生代谢产物及其与正常三七的差异,并为大量存在的根腐病三七资源的利用提出科学合理的指导意见,本论文对根腐病三七的化学成分及药理活性进行了研究。运用多种柱色谱和高效液相色谱等方法,对根腐病三七中的化学成分进行了分离和纯化,得到46个化合物;采用1D、2D核磁,旋光、紫外、红外、CD谱以及X-射线单晶衍射等方法对其化学结构进行了鉴定,化学结构主要为达玛烷型四环三萜(共38个,1-38)和小极性炔醇、烯醇及苯环衍生物等,其中11个为新化合物(1-11)。根腐病三七根中的三萜化合物大多糖链丢失;四环母核上的C-3、C-12多含有酮羰基(16个化合物);或具有高度氧化的侧链—含有羰基、羟基、过氧基或环和成四氢呋喃环;或者侧链完全丢失,形成仅剩24个碳降三萜(9)。七个聚炔(polyacetylene)类化合物的结构特点为:均含有二个炔基和2-3个羟基。结合相关文献报道,推测该类化合物可能是三七受到外界环境胁迫而产生和释放的化感物质。三萜类和polyacetylene化合物的大量存在,也说明了三七感染根腐病后,发生了与人参根相同或类似的防御机制,而产生了一系列防御物质;同时,腐根的化学成分较健康三七根的的氧化水平升高了。此外,本论文对分离得到的三萜化合物进行了抗肿瘤、抗炎(抑制NO生成)、抑制乙酰胆碱酯酶、诱导P12细胞分化以及降血糖活性评价。结果表明,新化合物6具有较好的抗炎和对五株人类肿瘤细胞的细胞毒活性。本论文的研究结果将为根腐病三七的进一步利用以及其发病机制提供科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