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吡酮胺增强免疫细胞杀伤肿瘤的活性评价

关键词: 自然杀伤细胞 NKG2D配体 环吡酮胺 肿瘤免疫

摘要: 肿瘤免疫治疗是通过调动机体自身免疫系统来抗击肿瘤的治疗策略,与传统肿瘤疗法相比具有毒副作用小,特异性高,治疗效果好等优势。自然杀伤细胞(natural killer cell, NK)是机体重要的免疫细胞,也是免疫系统的第一道防线,具有抗肿瘤、抗病毒感染和免疫调节等功能。NKG2D(Natural-killer group 2 member D)作为NK细胞表面的激活性受体,能够通过识别并结合靶细胞表面的特异性配体介导NK细胞激活从而发挥抗肿瘤作用。经过免疫编辑的肿瘤细胞其表面NKG2D配体表达的降低或缺失将导致肿瘤细胞发生免疫逃逸从而阻碍NK细胞对其进行识别和杀伤。因此,促进肿瘤细胞表面NKG2D配体的表达是增强NK细胞对肿瘤杀伤活性的有效策略。近年的研究发现,一些小分子化合物能够有效促进肿瘤细胞表面NKG2D配体的表达,从而增强其免疫原性,使肿瘤细胞更容易被NK细胞识别和杀伤。本论文中,我们采用流式细胞术,基于对NKG2D配体表达的检测从而构建NK细胞增敏化合物的筛选方法;通过对大量小分子化合物进行筛选,以期获得具有促进NKG2D配体表达的活性化合物。筛选结果显示,化合物S1973, S2282,S2306和S3019能够显著上调人肝癌HepG2细胞表面MICA/B的表达水平,其中,化合物S3019(环吡酮胺,Ciclopirox Olamine, CPX)活性最显著。CPX是一个临床抗真菌药物,近年的研究发现CPX具有较好的抗肿瘤活性,目前CPX已进入I期临床研究,用于血液恶性肿瘤的治疗。我们的研究发现,CPX对HepG2细胞表面的NKG2D配体(MICA/B, ULBP1, ULBP2, ULBP3)表达均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另外,在多株不同的肿瘤细胞中,CPX也能够显著促进NKG2D配体的表达。体外NK细胞介导的细胞毒实验结果显示,CPX能够通过上调肿瘤细胞表面NKG2D配体的表达从而增强NK细胞对肿瘤细胞的杀伤活性。通过对NKG2D配体mRNA水平进行检测,我们发现CPX能够上调肿瘤细胞中MICA和MICB的mRNA水平,表明CPX能够从转录水平调控肿瘤细胞表面NKG2D配体的表达。肿瘤细胞中活性氧的水平以及活性氧介导的下游信号通路的磷酸化,包括ERK和AKT,是影响肿瘤细胞表面NKG2D配体表达的重要因素。我们的研究显示CPX能够增加肿瘤细胞中活性氧的水平,并且显著增加AKT蛋白的磷酸化水平,然而,活性氧以及AKT磷酸化水平的升高是否参与CPX的免疫增敏作用有待进一步研究。综上所述,我们建立了NK细胞增敏化合物的筛选方法,并利用该方法首次发现CPX具有肿瘤免疫增敏功能,CPX能够通过促进肿瘤细胞表面NKG2D配体的表达从而增强NK细胞对肿瘤细胞的杀伤活性,以上研究从免疫调节的角度进一步揭示了CPX的抗肿瘤作用机制,并为CPX将来在NK细胞介导的肿瘤免疫治疗中的可能应用提供了重要的药理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