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海棠属侧膜组(秋海棠科)的分子系统学及演化; 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 of Begonia L. (Begoniaceae) sect. Coelocentrum

关键词: 秋海棠属 秋海棠属侧膜组 中国 cpDNAnrDNA系统发育 越南

摘要: 秋海棠属侧膜组 Begonia Sect. Coelocentrum 分布于 中国南 部 、越南北部 的喀斯特 石灰岩地区 。 该类群 多数为地区 特有种,生长在 极 其狭域的 石灰岩生境中。秋海棠属侧膜组植物形态 多变 ,使得该组植物鉴别 困难 。因此,仍需要更多 的 分子系统学和形态学研究 来揭示秋海棠属侧膜组种的系统位置关系。本研究使用核核糖体内部转录间隔区( ITS)片段和 3个叶绿体 DNA片段ndhA, ndhF-rpL35, rpl32-trnL 开展 分子系统学、形态学 和 生物地理学研究 。本研究涉及 69个秋海棠属分类群,每个分类群取 3个非编码基因区样本 构建系统发育树。结果表明,叶绿体 DNA片段对秋海棠属 侧膜组 植物分子系统分类具有较强的支持率。然而, ITS在秋海棠属 侧膜组 植物分子系统主干分支支持率 很弱 。 祖先性状 重建分析 Mesquite 揭示 了 该组植物的胎座是由 中轴胎座向 侧膜胎座演化。该研究 确定了该组 目前 77个物种的 组成 ,其中包括 2个 新报道 来自越南的新种 B. acutis 和 B. remusatifolia)。分子结果 显示 B. arachnoidea应该处理为 B. umbraculifolia 的 异名 以及 B. bonii 应该作为 侧膜组 的 一个成员 。秋海棠属侧膜组分化 时间大约在 8.3 7.9-9.0)个百万年 与前人的研究接近。 祖先地重建 分析 RASP)显示 广西 南部 具有 较 高的 物种分化 速率 ,可能 是该 组的起源地 这种结果 可能与该地区地貌 ,喀斯特类型和气候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