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氢二异丁香酚和肉豆蔻醚的肝保护作用研究

关键词: 关键词:去氢二异丁香酚 肉豆蔻醚 代谢组学 肝保护作用

摘要: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生理器官,承担着物质代谢、解毒等功能,容易受各种理化因素的影响而导致肝损伤。肝损伤诱发的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等疾病造成的死亡率居高不下。因此,肝脏疾病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常见疾病之一。研究报道指出肉豆蔻提取物具有肝保护作用,然而它的化学成分复杂,药效物质基础不明确,作用机制不清晰,使它的临床应用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挖掘肉豆蔻中保肝的药效物质基础,明确其药理机制对肉豆蔻治疗肝脏疾病的临床应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研究以代谢组学,病理学和分子生物学等方法,研究肉豆蔻中去氢二异丁香酚和肉豆蔻醚的肝保护作用。釆用硫代乙酰胺和对乙酰氨基酚建立小鼠急性肝损伤模型,通过测定小鼠血清中转氨酶的活力,观察H&E染色的肝组织病理切片,分析内源性代谢物的变化,使用实时荧光定量PCR分析相关基因的表达等手段研究肉豆蔻中去氢二异丁香酚和肉豆蔻醚的肝保护作用。为了了解肉豆蔻醚的整体代谢情况,使用小鼠、人鼠微粒体和人重组酶对肉豆蔻醚进行体内外代谢研究。实验结果表明去氢二异丁香酚预处理能够降低硫代乙酰胺导致的ALT和AST升高,改善肝组织病理变化和脂质代谢紊乱,增加血清谷胱甘肽的含量和增强肝脏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力,抑制炎症因子Il-1β、Il-6、Tnf-a、Inos、Cox-2及Aim-2的mRNA表达水平。另外,肉豆蔻醚预处理显著降低硫代乙酰胺和对乙酰氨基酚导致ALT和AST的升高,改善肝组织病理变化和脂质代谢紊乱,通过抑制介导对乙酰氨基酚的代谢活化酶(CYP1A2和CYP2E1),进而减弱其代谢活化引起的肝毒性;并且,肉豆蔻醚抑制炎症因子Il-1β、Il-6、Tnf-a的表达水平,抑制JNK下游基因(C-jun,C-fos)和STAT3下游基因(Socs3,Fgg和Fgb)的mRNA水平的表达。肉豆蔻醚的体内外代谢研究发现了10个代谢物,其中有5个为新鉴定的代谢物,CYP1A1主要负责肉豆蔻醚的代谢。综上所述,去氢二异丁香酚通过抗氧化和抗炎作用保护硫代乙酰胺诱导的急性肝损伤;肉豆蔻醚通过抑制CYP1A2和CYP2E1的酶活,减少对乙酰氨基酚代谢生成的活性中间体对机体的氧化损伤,抑制NF-κB/JNK/STAT3炎症信号通路的激活发挥其肝保护作用。关键词:去氢二异丁香酚,肉豆蔻醚,代谢组学,肝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