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喜马拉雅地区楼梯草属植物的分类修订; Taxanomic revisions of Elatostema s.l. from Pan-Himalaya
郭世伟
导师税玉民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楼梯草属 分子系统学 泛喜马拉雅 分类学 荨麻科
摘要楼梯草属Elatostema J. R. Forster & G. Forster 属荨麻科楼梯草族,约有600种,分布于亚洲,非洲和大洋洲,属旧世界热带分布。狭义的楼梯草属与赤车属,藤麻属和拟楼梯草属形态上较为接近,最新的分子系统学研究表明,这四个属一起为一支明显的单系,但属间关系较为混乱。本文以形态学研究为主,故采用广义的楼梯草属概念对泛喜马拉雅地区的该属植物进行形态研究与分类修订。目前,泛喜马拉雅地区虽然出版了很多地区性专著,但尚无人对该地区楼梯草属进行系统研究。本研究通过大量的文献工作,野外考察,引种栽培,对该地区的楼梯草属种类进行了梳理,为泛喜马拉雅植物的编撰奠定了基础。本研究确认泛喜马拉雅地区楼梯草属植物81种10变种,给出了各种的分种检索表,对每种的形态特征、分布进行了描述,并引证了采自该地区的凭证标本,大多数种类做了分布图和引证了模式标本。本研究将尖牙楼梯草Elatostema oxyodontum W. T. Wang归并为拟托叶楼梯草E. pseudonasutum W. T. Wang的异名,补充描述了四被楼梯草E. tetratepalum W. T. Wang的雄花序特征,对钝叶楼梯草E. obtusum Wedd.的瘦果,宽叶楼梯草E. platyphyllum Wedd. 的雌花,拟宽叶楼梯草E. pseudoplatyphyllum W. T. Wang叶片的毛被,拟盘托楼梯草E. dissectoides W. T. Wang的托叶等形态特征进行了修订,并结合标本馆藏和栽培观察对异叶楼梯草E. monandrum (D. Don) Hara发育过程中的形态变化进行了描述。通过对标本的观察,野外考察,归纳了该属重要的形态鉴别特征,指出了该属存在托叶异型的特征;通过分子系统树构建,对泛喜马拉雅地区楼梯草属起源与散布做了一定的讨论。
2019-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学位名称硕士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74028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世伟. 泛喜马拉雅地区楼梯草属植物的分类修订, Taxanomic revisions of Elatostema s.l. from Pan-Himalaya[D].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泛喜马拉雅地区楼梯草属植物的分类修订.p(24231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ND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世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世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世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