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蛞蝓(Limacus flavus)糖胺聚糖的化学结构与药理活性研究; Structure and Pharmacological Activities of glycosaminoglycan from Limacus flavus

关键词: 蛞蝓 糖胺聚糖 化学结构 解聚 乙酰肝素酶活性

摘要: 本文从黄蛞蝓(Limacus flavus)体内分离纯化出均一性的糖胺聚糖(LF- GAG),通过理化性质分析和1D/2D NMR波谱解析分析了LF-GAG的基本结构特征;为了阐明LF-GAG的确切化学结构,本文采用脱酰脱氨基解聚法制备了LF- GAG的解聚产物(dLF-GAG),继而通过凝胶色谱法(GPC)从dLF-GAG中分离出系列寡糖,采用1D/2D NMR及ESI-Q-TOF MS解析所得寡糖的结构。在此基础上,本文研究了LF-GAG、dLF-GAG和系列寡糖对乙酰肝素酶的抑制活性,并探讨了其构-效关系。糖胺聚糖的提取、分离纯化:联用酶解-碱解法,从黄蛞蝓中提取获得粗多糖,通过分级醇沉、苄索氯铵沉淀及强阴离子交换柱层析获得了均一性的LF-GAG(面积归一化法计算,纯度>98%)。LF-GAG理化性质分析:LF-GAG重均分子量(Mw)约23300 Da;异染性分析显示且其具有酸性粘多糖的性质;单糖分析显示LF-GAG含有D-乙酰氨基葡萄糖(D-GlcNAc)和L-艾杜糖醛酸(L-IdoA),1D/2D NMR图谱解析显示LF-GAG是由GlcNAc和IdoA通过α1→4糖苷键交替连接形成的线性多糖,其中部分IdoA的C2位存在硫酸酯基取代。LF-GAG解聚寡糖的制备及其结构解析:脱酰脱氨基法解聚LF-GAG获得dLF-GAG,GPC反复纯化法从dLF-GAG中分离出7个纯品寡糖化合物,通过1D/2D NMR及ESI-Q-TOF MS谱图解析,所得系列寡糖的化学结构为LF1:L-IdoA-α1,4-D-aMan-ol、 LF2:L-IdoA(α1-4)-D-GlcNAc(α1-4)-L-IdoA-ol、LF3: L-IdoA(α1-4)-D-GlcNAc(α1-4)-L-IdoA(α1-4)-D-aMan-ol、LF4:L-IdoA2S(α1-4)-D-GlcNAc(α1-4)-L-IdoA(α1-4)-D-aMan-ol, L-IdoA(α1-4)-D-GlcNAc(α1-4)-L-IdoA2S(α1-4)-D-aMan-ol、LF5:L-IdoA(α1-4)-D-GalNAc(α1-4)-L-IdoA(α1-4)-D-GalNAc(α1-4)-L-IdoA(α1-4)-D-aMan-ol、LF6:L-IdoAR1(α1-4)-D-GalNAc(α1-4)-L-IdoAR2(α1-4)-D-GalNAc(α1-4)-L-IdoAR3(α1-4)-D-aMan-ol、LF7:L-IdoA(α1-4)-D-GalNAc(α1-4)-L-IdoA(α1-4)-D-GalNAc(α1-4)-L-IdoA(α1-4)-D-GalNAc(α1-4)-L-IdoA(α1-4)-D-aMan-ol。结合原型LF-GAG的结构解析,确定LF-GAG的化学结构为 {-4)-L-IdoA2R-(α1,4) -D-GlcNAc-(α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