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S片段应用于横断山黑瘤衣属地衣物种分类; Application of ITS Sequence in the Taxonomy of Lichen Genus Buellia from Hengduan Mountians
李丽娟
导师王立松
学位专业生物工程
关键词黑瘤衣属 地衣型真菌 系统分类 ITS
摘要黑瘤衣属(Buellia De Not.)地衣隶属粉衣科(Caliciaceae),其分类特征为:地衣体壳状至鳞片状,子囊盘网衣型,囊基层红棕色至深棕色,子囊Bacidia型,子囊内含4(-8)-16(-32)个孢子,孢子深棕色,双胞或多胞。黑瘤衣属全球记录有约400种,中国已报道的黑瘤衣属共53种,其中16个种目前仅报道于中国,这些物种自被发表后的百余年间,都再无相关后续研究和新材料的采集,一些物种甚至缺乏模式标本记录;而当中的12个种就来自于横断山地区,对这些关键物种的确认和描述是本研究的重点之一。中国的黑瘤衣属的系统研究尚未展开,前期研究和报道均基于传统分类的研究方法,而该属地衣种间分类界限难以把握,存在较大的主观性,导致一些物种分类混乱和鉴定困难;且其属的概念也存在争议,有学者将其分为至少16个小属,但庞大的物种数量使得部分物种无法归类。本论文在传统分类的基础上,选取了被用作大多数真菌条形码的核基因ITS序列作为目的片段应用于黑瘤衣属地衣的分类中。ITS 由于在进化中受到的自然选择压力较小,保留了比保守片段更多的变异,更能区分物种差异,可快速准确地用于物种识别和鉴定。研究中发现ITS片段能够很好的对黑瘤衣属物种进行区分,为传统分类提供客观的证据。通过传统分类学方法和ITS序列相结合明确了横断山地区黑瘤衣属地衣24个物种,包括:1)2个中国新记录种;2)4个亚洲新记录种;3)5个模式产地为横断山地区的物种;4)2新种。获取了大多数物种的分子数据,并对每个物种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和显微拍照。 该属能获取的分子数据少,本研究中的物种极少能从GenBank获取能用于比对的分子数据,对于没有比对的数据且形态差异模糊的物种,研究中发现该属的地衣特征化合物结合形态特征也可以很好的区分物种。
2019-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学位名称硕士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74019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丽娟. ITS片段应用于横断山黑瘤衣属地衣物种分类, Application of ITS Sequence in the Taxonomy of Lichen Genus Buellia from Hengduan Mountians[D].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李丽娟.pdf(10791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ND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丽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丽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丽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