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重楼组培苗和实生苗生长发育及重楼皂苷积累的对比研究
强奇
导师李唯奇
学位专业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关键词滇重楼 组培苗 驯化 生长特征 重楼皂苷含量
摘要滇重楼是黑药花科重楼属植物,其有效成分为重楼皂苷,具有镇痛消炎、止血、 抑制癌细胞增殖的作用。其根茎可入药,是重要的临床用药和制药工业原料。据统 计,重楼根茎年需求量约为 1.6 万吨,而由重楼衍生出的药品和日化用品年产值高 达 100 亿元。重楼繁育慢、生长周期长,巨大的需求和商业价值致使其野生资源枯 竭。组培技术成为了解决重楼资源问题的有效途径。本研究组前期成功建立了滇重 楼组培体系,并选育了多个品系。本论文通过检测组培苗移栽后的多种形态和生理 指标,研究滇重楼组培苗的驯化过程,比较品系之间组培苗生长差异,以及驯化苗 和实生苗之间有效成分的差异。本论文首次对滇重楼组培苗的生长发育进行描述, 进一步为评价滇重楼组培苗打下基础。论文结果如下: 1、滇重楼组培苗在瓶苗时期即积累了部分重楼皂苷,在移栽后成活率为 94%。 2、移栽土壤后,组培苗形态正常。随着驯化时间的增加,其光合作用、生物量积 累和有效成分总含量呈增长趋势。3、不同品系组培苗在相同时间内比实生苗产生 更多的有机物用于自身鲜重储存。滇重楼组培苗的重楼皂苷含量高于实生苗。4、 我们所选育的组培苗均具有快速繁殖的特点,其中 yu13 根茎单位干重有效成分积 累最快,yu00 鲜重积累最快。 滇重楼组培苗能够快速适应驯化环境,能够在短时间内积累大量的有效成分。 其不同品系的成功选育不仅有利于弥补市场上种质来源的缺陷,为重楼市场提供 优良种源,更为重楼属珍稀植物提供了有效、安全、便利的保存方法。
2019-06
学位授予单位云南大学
学位名称硕士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74007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强奇. 滇重楼组培苗和实生苗生长发育及重楼皂苷积累的对比研究[D]. 云南大学,20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强国科大版本论文终稿.pdf(2031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ND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强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强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强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