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氮素水平和马先蒿寄生对长芒棒头草生长发育和根系空间分布的影响
田玉清
导师李爱荣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氮素供应 马先蒿 根部半寄生植物 寄生胁迫 根系空间分布 分室分根盆栽试验
摘要植物可感知土壤养分异质性,并调节根系生物量分配及空间分布以获取更多资源。作为一种重要的养分胁迫因子,根部半寄生植物对寄主植物根系空间分布的影响及受养分供应水平的调节如何还不得而知。了解寄生胁迫在不同养分条件下对寄主生长发育及根系空间分布的影响,对解析寄主植物应对寄生胁迫和养分胁迫的适应策略,进而指导寄生性杂草防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本研究选用氮素需求和对寄主依赖程度不同的两种根部半寄生植物(三色马先蒿和大王马先蒿),及其生境常见寄主植物长芒棒头草为研究对象,采用分室分根盆栽试验,通过对寄主分根,并控制根室两侧氮素供应水平及寄生胁迫程度,考察了养分不均衡分布下两种寄主依赖程度不同的马先蒿寄生胁迫对寄主生长发育及根系空间分配变化的影响。长芒棒头草的生物量与土壤氮素供应水平成正比,且土壤氮素水平和马先蒿寄生对其生长有着显著的交互作用,其中土壤氮素水平起主要作用;在土壤氮素不均衡分布下遭遇局部寄生胁迫时,长芒棒头草根系具有主动逃避寄生危害的行为。
2019-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学位名称硕士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73997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田玉清. 土壤氮素水平和马先蒿寄生对长芒棒头草生长发育和根系空间分布的影响[D].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田玉清-毕业论文.pdf(4273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ND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玉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玉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玉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