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棠中 PPAP 类化学成分及其活性研究; Study on the Structures and Bioactivities of Natural Polycyclic Polyprenylated Acylphloroglucinols from Hypericum ascyron
胡雅丽
导师许刚
学位专业药物化学
关键词黄海棠 多环多异戊烯基间苯三酚 生源途径 活性
摘要多环多异戊烯基取代酰基间苯三酚类化合物(polycyclic polyprenylated acylphloroglucinol, PPAP),是一类具有聚酮和异戊烯基化杂合生源途径的天然产物,为藤黄科藤黄属(Garcinia Linn.)和金丝桃属(Hypericum Linn.)中的特征性化学成分,具有复杂多变的骨架结构和广泛的生物活性。目前为止,本研究组已完成金丝桃属金丝桃组(灌木)、地耳草组(小草本)中10余种植物的化学成分研究。本文中,我们对采自哈巴雪山的金丝桃属黄海棠组中的草本植物黄海棠(Hypericum ascyron L.)中PPAP类化学成分进行系统研究,从中得到了49个PPAP类化合物,其中37个新化合物(1种新颖骨架)。本研究得到的PPAP类成分有几个显著的特点:(1)均为桥环型PPAP(bicyclic polyprenylated acylphloroglucinol, BPAP),即桥环[3.3.1]及其衍生骨架化合物,并涵盖了type A和type B 两类BPAP。其中Type-A BPAP有18个,Type-B BPAP 有12个,从同一种金丝桃属植物中同时得到如此高比例的两类BPAP,据文献报道黄海棠是首例(详情见讨论部分)。(2)所得的PPAP全部为C-5位甲基取代,暗示在PPAP的生源前体—多异戊烯基取代单环间苯三酚(MPAP)母核的形成中不仅存在异戊烯基化,还同时存在甲基化;(3)未分到文献报道(分别采自湖北大别山区和日本德岛县)的螺环型化合物,表明产地和生长环境不同对植物次生代谢产物的形成具有一定的影响;(4)分离得到一类由BPAP母核降碳而成的PPAP类衍生物(nor-BPAP)。本研究进一步丰富了金丝桃属植物中PPAP类化学成分的研究内容,同时也拓宽、加深了我们对该类成分生源途径的认识。 关键词:黄海棠,多环多异戊烯基间苯三酚,生源途径,活性。
2019-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学位名称硕士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73989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雅丽. 黄海棠中 PPAP 类化学成分及其活性研究, Study on the Structures and Bioactivities of Natural Polycyclic Polyprenylated Acylphloroglucinols from Hypericum ascyron[D].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学位论文-胡雅丽-终稿打印.pdf(4271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ND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雅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雅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雅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