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杆蓝桉果实中抗菌成分的分离及评价; Isolation and evaluation of antimicrobial constituents from Eucalyptus maideni fruits
曾苑
导师刘海洋
学位专业药学
关键词直杆蓝桉 桃金娘科 抗痤疮丙酸杆菌 抗表皮葡萄球菌
摘要寻常痤疮 (Acne vulgaris) 是一种常见的毛囊皮脂腺慢性皮损性疾病。痤疮丙酸杆菌 (Propionibacterium acnes) 和表皮葡萄球菌 (Staphylococcus epidermidis) 是痤疮发生发展中主要的致病菌。有研究表明,在痤疮发生时,两个菌株会明显增多,皮肤的微生态发生失调,从而影响皮肤的正常代谢。课题组前期筛选发现直杆蓝桉果实的石油醚提取物对痤疮丙酸杆菌和表皮葡萄球菌的生长具有显著抑制作用,其MIC值分别为 < 0.19 mg/mL和6.25 mg/mL。为了阐明直杆蓝桉石油醚提取物中的抗菌物质基础,本论文通过活性追踪的方法对直杆蓝桉石油醚提取物开展了系统的分离与抗菌活性评价。本论文分主要分为两章。第一章综述了桃金娘科八个属 (包括桉属、红千层属、桃金娘属、香桃木属、番石榴属、番樱桃属、蒲桃属和白千层属) 植物的传统应用、抗菌成分以及部分化合物的抗菌机理。第二章详述了以活性追方法,开展直杆蓝桉果实中抗菌成分的定向分离和活性评价。通过正相硅胶色谱柱层析、Rp-18反相中压色谱、Sephadex LH-20凝胶、薄层色谱和半制备高效液相色谱等, 并结合核磁共振技术、质谱、紫外、X-射线单晶衍射技术等。从活性部位分离鉴定了45个单体化合物 (1?45),包括28个甲酰间基苯三酚杂萜类 (1?28,其中8个为新化合物)、4个酰基间苯三酚(29?32),3个黄酮类 (33?35)、9个三萜类 (36?44)和1个木脂素 (45)。并对分离得到的单体化合物开展了抗菌活性评价及构效关系的讨论。结果表明其中的抗菌成分主要为甲酰间苯三酚杂萜类化合物,化合物9、24和28的抗痤疮丙酸杆菌活性均强于阳性对照药夫西地酸和四环素。此外,化合物28对表皮葡萄球菌和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均具有显著的抗菌作用。这些研究结果对新型抗痤疮先导分子的研发和直杆蓝桉的综合利用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2019-0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学位名称硕士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73976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曾苑. 直杆蓝桉果实中抗菌成分的分离及评价, Isolation and evaluation of antimicrobial constituents from Eucalyptus maideni fruits[D].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直杆蓝桉果实中抗菌成分的分离及评价.pd(3618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ND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