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重组酶催化技术鉴定香茶菜细胞色素P450氧化酶的功能

关键词: 重组酶 P450氧化酶 P450还原酶 对映-贝壳杉烯二萜 毛萼香茶菜

摘要: 植物可产生成千上万种不同的二萜化合物,这些二萜化合物可作为药物、香料、树脂和其他工业生物制品造福人类。生成二萜类化合物的氧化酶部分来自细胞色素P450氧化酶家族,其催化活性大多以酵母或大肠杆菌为宿主进行异源表达而得到鉴定。大肠杆菌不仅易于操作、成本低,且不含P450系统,因此无宿主P450干扰,在大肠杆菌中表达鉴定植物P450氧化酶已有不少成功范例。唇形科香茶菜属(Isodon)植物具有抗菌、消炎和祛无名肿毒之功效,是我国民间广泛使用的药草。对映-贝壳杉烷型二萜是唇形科香茶菜属(Isodon)植物抗菌抗肿瘤的核心组分,毛萼香茶菜(Isodon eriocalyx)相应的二萜合酶已由本课题组阐明,但二萜骨架后修饰尤其是对映-贝壳杉烯(ent-kaurene)首步氧化的酶学机制尚属未知。因此,本研究以大肠杆菌作为宿主进行毛萼香茶菜P450氧化酶(IeP450)及还原酶(IeCPR)基因的异源表达,采用粗酶催化对映-贝壳杉烯反应体系,通过GC-MS及LC-MS鉴定催化产物,以期发现催化对映-贝壳杉烯发生氧化反应的对映-贝壳杉烯氧化酶,为解析香茶菜对映-贝壳杉烷型二萜生物合成的酶分子机制奠定基础。主要研究结果如下:(1)根据毛萼香茶菜转录组及RNA数字表达谱测序,设计特异引物进行RT-PCR及RACE-PCR,克隆得到9条IeP450和1条IeCPR基因的全长序列。(2)异源表达:将本实验室前期获得的两个P450基因IeKO1和IeKO2与本研究获得的10条基因在大肠杆菌中进行异源表达,用pET-32a(+)分别构建了全长、去除N-端信号肽、以及N-端修饰(去除N-端信号肽另加“MAKKTSSKGK”10个氨基酸)的表达载体,共获得36个不同的表达菌株。通过优化IPTG浓度、诱导培养温度、时间及培养基等,实现了IeCPR的可溶表达及部分IeP450的少量可溶表达。(3)酶活鉴定:通过还原型细胞色素C (reduced cytochrome C) 在550 nm光吸收值的变化,采用粗酶和原生质体反应体系鉴定了IeCPR的电子传递活性。将IeCPR分别与不同的IeP450保温,以对映-贝壳杉烯为底物,用GC-MS和LC-MS检测预测产物,但均未发现可能的产物或其他新的化合物。综上所述,本研究从毛萼香茶菜中克隆得到9条IeP450和1条IeCPR基因的全长序列,尝试通过大肠杆菌进行异源表达与酶活鉴定。通过对每条基因信号肽的处理构建了三种不同的表达载体,连同IeKO1和IeKO2,共获得36个不同的表达菌株,通过优化培养实现了IeCPR的可溶表达及部分IeP450的少量可溶表达。以细胞色素C为底物,鉴定了IeCPR的电子传递活性。以对映-贝壳杉烯为底物,未检测到预测产物。一直以来,P450酶催化活性鉴定都是天然产物生物合成研究的难点,后续考虑将IeP450与IeCPR共表达进行异源表达与酶活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