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山茶复合多倍体基因组原位杂交研究
其他题名The Genomic In Situ Hybridization Studies on the Complex Poliploid of Camellia reticulata Lindl
杜宁
导师顾志建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基因组原位杂交 滇山茶复合多倍体 起源
摘要本论文分两部分。首先,对滇山茶(Gamelllia reticulata Lindl.)及其近缘种的相关研究和荧光原位杂交技术进行综述。分别从滇山茶的栽培历史,系统位置,分类学现状、地理分布、主要的形态学以及细胞学特征进行了综述,同时对原位杂交的原理,发展历史及其应用进行综述。其次,叙述了开展此实验的研究背景以及基因组荧光原位杂交的应用。同时利用基因组荧光原位杂交技术对滇山茶(C.reticulata)的六倍体的起源进行研究讨论,并对实验过程中,影响实验成功与否的因素讨论。本研究利用山茶(Camellia japonia L)、怒江山茶(Camellia saluenensisStapf ex Beans)、滇山茶(C.reticulata)二倍体的基因组总DNA作探针,以滇山茶(C.reticulata)六倍体减数分裂(n=45,3个基因组)染色体为靶DNA进行荧光原位杂交。根据杂交信号的分布及多少,进行讨论。主要研究结果和结论如下:怒江山茶(C.saluenensis)作为探针进行杂交,14个二价体完全杂交,21个二价体部分杂交,10个二价体没有杂交信号;滇山茶(C.reticulata)二倍体作为探针进行杂交,15个二价体完全杂交,16个二价体部分杂交,14个二价体没有杂交;山茶(C.japonica)作为探针,3个二价体进行杂交,为同源的染色体,15个二价体部分杂交为异源染色体,27个二价体没有杂交。根据以上杂交结果:说明滇山茶(C.reticulata)六倍体染色体一个基因组中有14对同源染色体与怒江山茶(C.saluenensis)同源;另外有1个基因组成分与滇山茶(C.reticulata)二倍体同源。证明滇山茶(c.reticulata)二倍体,怒江山茶(C.saluenensis),是滇山茶(C.reticulata)异源六倍体的亲本。从三种探针杂交结果看:在滇山茶(C.reticulata)45个二价体中,有32(14+15+3)个同源二价体,J还有13对同源染色体没有杂交,这充分说明虽然滇山茶(C.reticulata)六倍体(x=15,n=45)由三个基因组组成,但它的亲本种(或是供体种)不只3种,肯定是3种以上。根据部分杂交结果证明慎山茶(C.reticulata)六倍体的基因组还含有山茶(C.japonica)的基因组成分。同时进一步推测滇山茶多倍复合体的其他亲本种为西南山茶Camelliapitardii Coh.Stuat,猴子木Camellia yunnanensis Cohen Stuart
语种中文
2004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732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杜宁. 滇山茶复合多倍体基因组原位杂交研究[D].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