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沙江中游地区红山茶组植物的giemsac一带研究

摘要: 研究了金沙江中游地区红山茶组植物的Giemsa C--带。该地区的红山茶植物以四倍体 为主, 个别居群为二倍体或六倍体。居群间的C--带差异明显, C--带多出现在染色体端 部。在四倍体和六倍体的C--带带型中, 只能找到2条显相同C--带的同源染色体, 通过与其它地区的红山茶植物进行比较, 发现红山茶组植物的倍性从华东, 华南经贵州, 四川 向云南逐渐提高, 显C--带的染色体与染色体总数之比随倍性增加而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