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B OpenIR  >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昆明部
热胁迫对豌豆下胚轴生理的一些影响
田学军 ; 陶宏征 ; 罗晶 ; 张旭东 ; 陶发清
2009
发表期刊云南植物研究  
ISSN0253-2700  
期号04  
摘要通过测定热驯和热胁迫下3个豌豆品种幼苗下胚轴生长、细胞膜损伤、抗坏血酸(AsA)和丙二醛(MDA)含量的变化及热激蛋白70(HSP70)表达,探讨热胁迫对豌豆生理的影响。结果表明,在48℃高温胁迫下豌豆种子萌发率下降,幼苗下胚轴生长受抑制,细胞膜受损,AsA含量下降,MDA含量升高;;经37℃热驯再48℃热激处理的下胚轴长度和AsA明显高于直接热胁迫的,细胞膜受损程度和MDA含量则低于后者。HSP70测定表明,除台湾品种外,37℃热驯1h不足以诱导HSP70表达;;而37℃热驯后常温恢复再48℃热激和直接48℃热激均能诱导HSP70表达,其中蒙自品种经热驯后再热激的HSP70表达量高于直接热激的。  
关键词豌豆 下胚轴 热胁迫 生理变化 Hsp70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629
专题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昆明部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田学军,陶宏征,罗晶,等. 热胁迫对豌豆下胚轴生理的一些影响[J]. 云南植物研究  ,2009(04  ).
APA 田学军,陶宏征,罗晶,张旭东,&陶发清.(2009).热胁迫对豌豆下胚轴生理的一些影响.云南植物研究  (04  ).
MLA 田学军,et al."热胁迫对豌豆下胚轴生理的一些影响".云南植物研究   .04  (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11125047.pdf(594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学军]的文章
[陶宏征]的文章
[罗晶]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学军]的文章
[陶宏征]的文章
[罗晶]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学军]的文章
[陶宏征]的文章
[罗晶]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11125047.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