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中小百草岭地区种子植物区系的初步研究
其他题名A Preliminary Study on Floristic Phytogeography of Seed Plants in Mt. Xiaobaicaoling, Yunnan Province, China
王利松
导师彭华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小百草岭 云南 中国 种子植物 植物地理 植物区系
摘要本论文以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境内的百草岭自然保护区主体一小百草岭为主要研究范围,地理位置北纬26°2′16″-26°12′8″,东经100°56′24″-101°13′18″,面积约520kih2。现有资料初步统计表明,小百草岭地区共有野生种子植物143科570属1334种。通过该地区种子植物区系科、属、种三级水平和植被区系组成的统计分析,初步探讨了其区系的特点、性质、地位和来源。(l)区系性质:小百草岭种子植物区系科级水平的组成中,热带性质的科占56.53%,温带性质的科占43.47%,热带性质相对明显,反映了该地区植物区系起源有十分久远的热带渊源;属级水平的组成中,热带性质的属占42.72%,温带性质的属占54.37%,温带性质相对占优势,体现其亚热带山地区系垂直带上的典型特征;种级水平的组成中,热带性质的种占21.23%,温带性质的种占32.79%,亚热带性质的中国特有种占45.89%,表明它的植物区系具鲜明的亚热带性质。(2)区系特点:小百草岭种子植物区系是滇中地区种子植物区系的一个缩影,具亚热带山地植物区系的一般特色,与周边地区区系联系相对广泛。(3)区系地位:小百草岭种子植物区系隶属东亚植物区、中国一喜马拉雅森林植物亚区、云南高原地区的滇中高原亚地区,虽然其区系地位不能与区系结等量齐观,但它地处横断山南段亚地区和滇中高原亚地区区系成分的交汇地带,是研究上述两大植物亚地区区系关系的一把钥匙。(4)区系来源:小百草岭种子植物区系于晚第三纪上新世已具一定规模,并保存延续至今,而在亚热带山地自然地理条件下与横断山区系成分和云南高原区系成分深度融合发展而来。
语种中文
2003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56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利松. 滇中小百草岭地区种子植物区系的初步研究[D].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王利松.pdf(1012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利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利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利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