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杉属植物三种不同总DNA提取方法的分析比较

摘要: 红豆杉属植物均为濒危物种,也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以红豆杉属植物叶片为材料,利用三种不同的DNA提取方法提取总DNA,用分光光度计和琼脂糖凝胶电泳方法检测所得总DNA的得率和纯度,用PCR扩增的方法检测所得总DNA的质量,并对三种不同提取方法的结果进行了比较分析。结果表明:CTAB法提取的DNA纯度和得率均较高,可直接用于下游分子生物学实验;用试剂盒提取的总DNA质量也很好,纯度高,但得率较低且成本较高;SDS法提取的总DNA质量较差,很难直接用于下游分子生物学实验。同时对影响植物总DNA得率和纯度的限制因素进行了讨论,为植物总DNA提取方法的改进和选择提供借鉴作用。

关键词: 红豆杉属 Dna提取方法 Pcr扩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