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B OpenIR  >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昆明部
位置效应对喉毛花(龙胆科)的花特征和繁殖成功的影响
张婵 ; 胡莉娟 ; 王赟 ; 段元文 ; 杨永平
2011
发表期刊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期号5页码:495-502
摘要同一个植株上不同位置花的特征和繁殖成功通常表现出较大的差异,这种差异是源于不同位置花间的资源竞争还是植株本身发育过程中的结构效应仍需进一步阐明。作者以青藏高原高寒草甸中常见的一年生自交植物——喉毛花(Comastoma pulmonarium)为研究对象,通过控制植株的资源状态比较植株上不同位置花的特征和繁殖成功,探讨花序内资源竞争和结构效应的影响。结果发现,与其它位置的花相比,位于植株顶端的首先开放的花具有较大花高度和花直径,并产生了更多的花粉和胚珠;但蕾期去除顶花后,其它位置的花高度和花直径与对照植株上同位置的花相比并没有显著变化,表明喉毛花不同位置的花特征变异是由植株发育过程中的结构效应引起,改变植株的资源状态不会改变喉毛花的花特征。喉毛花顶果的种子数量、重量和萌发率均高于其它位置果实的种子;但去除顶花后,其它位置果实的种子数量与对照植株相同位置的果实相比,均呈现增加的趋势,表明喉毛花顶果以外其它不同位置果实的种子发育期间存在资源限制;改变植株的资源状态后,植株的可用资源会在不同位置的果实间重新分配,这对后期发育的果实具有一定的保障作用。研究结果表明,喉毛花植株上不同位置间的花特征和繁殖成功差异分别由结构效应和资源竞争引起,与其它的研究结果存在分歧,其原因可能与喉毛花一年生的生活史特征和资源有限的高原环境有关,但仍需要进一步的研究证明。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445
专题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昆明部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婵,胡莉娟,王赟,等. 位置效应对喉毛花(龙胆科)的花特征和繁殖成功的影响[J]. 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2011(5):495-502.
APA 张婵,胡莉娟,王赟,段元文,&杨永平.(2011).位置效应对喉毛花(龙胆科)的花特征和繁殖成功的影响.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5),495-502.
MLA 张婵,et al."位置效应对喉毛花(龙胆科)的花特征和繁殖成功的影响".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5(2011):495-50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20430030.pdf(714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婵]的文章
[胡莉娟]的文章
[王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婵]的文章
[胡莉娟]的文章
[王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婵]的文章
[胡莉娟]的文章
[王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20430030.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