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B OpenIR  >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珍稀濒危植物三棱栎种子的储藏特性鉴定
陈虹颖 ; 孙卫邦 ; 李唯奇
2011
发表期刊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期号5页码:540-546
摘要由于三棱栎种子存在较高败育率,导致无法准确检测种子初始萌发率,因此对三棱栎种子的储藏特性一直不清楚,无法对该珍稀濒危物种提供最佳长期保存方案。本研究通过种子重力分离技术和X光成像系统检测技术,对三棱栎(Formanodendron doichangensis)的成熟种子进行优化清理,成功排除了空瘪种子对萌发实验的影响,通过研究脱水、低温和超低温对三棱栎种子活力的影响,明确鉴定了三棱栎种子的储藏特性,为该珍稀濒危物种提出最佳长期储藏方案。结果表明,种子重力分离技术有效地将三棱栎种子的饱满率从处理前的47%,提高到处理后的86%。根据国际种子储藏特性鉴定方法,三棱栎种子的含水量降到5%以下,种子活力为95%,仍与对照(92%)一致。极低含水量(<5%)的种子,在低温(-20℃)和超低温(-196℃)保藏处理3个月后,其活力仍为90%和91%。以上数据表明,三棱栎的种子能够耐受极端脱水和低温保藏,属于正常型种子,可以运用常规的种子库保存技术和储藏条件(即脱水低温条件)长期保存,该方法是珍稀濒危植物三棱栎种质资源进行长期保藏的最佳方法。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433
专题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虹颖,孙卫邦,李唯奇. 珍稀濒危植物三棱栎种子的储藏特性鉴定[J]. 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2011(5):540-546.
APA 陈虹颖,孙卫邦,&李唯奇.(2011).珍稀濒危植物三棱栎种子的储藏特性鉴定.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5),540-546.
MLA 陈虹颖,et al."珍稀濒危植物三棱栎种子的储藏特性鉴定".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5(2011):540-54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20430013.pdf(589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虹颖]的文章
[孙卫邦]的文章
[李唯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虹颖]的文章
[孙卫邦]的文章
[李唯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虹颖]的文章
[孙卫邦]的文章
[李唯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20430013.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