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兰株系间遗传多样性和亲缘关系的SSR分子标记分析

摘要: 本研究筛选了从春兰和莲瓣兰中开发的7个SSR位点的引物,用于37个寒兰株系的遗传多样性和亲缘关系研究。研究结果表明,7个SSR位点的引物在寒兰中均具有非常好的通用性,而且每个位点在不同的株系中具有特有等位基因,特别是位点CSSR05、CSSR11和195。株系具有的特有等位基因可以用于株系鉴别。7个位点在寒兰株系间具有较高的遗传多样性,这可能与长期的人工选育有关。基于Nei氏遗传距离的聚类和分支分析表明,SSR标记可以用于寒兰株系间亲缘关系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