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野生大型经济真菌调查
张洁 ; 刘培贵
2011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期号6页码:1177-1184
摘要通过对贵州毕节地区野外调查,采集并鉴定标本437份,共计发现野生大型经济真菌31科52属100种(含变种、变型),加上文献记载的该地区的大型真菌共有44科86属187种。种类最多的为红菇科(Russulaceae)真菌,共34种,占全部种数的18.2%;第二为多孔菌科(Polyporaceae),有17种,占全部种数的9.1%。蘑菇科(Agaricaceae)和牛肝菌科(Boletaceae)并列第三,分别有14种,各占全部种数的7.5%。在所有野生大型经济真菌中,食用菌141种,药用菌46种;木本植物外生菌根真菌96种,占总数的51.3%;88种为腐生菌,2种为寄生真菌,1种为虫生真菌。外生菌根真菌在毕节大型真菌种类中所占比例超过半数以上,对维持当地的森林生态系统的稳定起到重要作用。分析了真菌在不同海拔、林型和季节的分布规律:野生大型经济真菌的种类随海拔不断增高而逐渐减少,但是当海拔上升到一定高度后真菌的数目又趋于稳定;7-8月和9-10月是菌类生长的主要时期;不同林型真菌种数排序为华山松与茅栗的混交林>山茶、水杉和云南松混交林>华山松林>百里杜鹃天然林。农贸市场出售的种类仅16种,占8.6%,表明当地真菌的开发应用潜力尚待挖掘。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371
专题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洁,刘培贵. 贵州毕节野生大型经济真菌调查[J]. 生态学杂志,2011(6):1177-1184.
APA 张洁,&刘培贵.(2011).贵州毕节野生大型经济真菌调查.生态学杂志(6),1177-1184.
MLA 张洁,et al."贵州毕节野生大型经济真菌调查".生态学杂志 .6(2011):1177-118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20430071.pdf(456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洁]的文章
[刘培贵]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洁]的文章
[刘培贵]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洁]的文章
[刘培贵]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20430071.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