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北山地传统民族文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其他题名: Traditional Ethnic Cultures And 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 In The Mountain Areas OF Northwestern Yunnan, China

关键词: 滇西北 传统文化 生物多样性保护 民族植物学

摘要: 运用民族植物学原理,采用野外面上调查、定点社区调查和文献研究相结合的办法,对滇西北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中四个主要方面,即传统信仰文化、医药文化、饮食文化和民俗文化对植物资源的利用和管理的影响、与生物多样性的关系进行了调查和分析,对其中的一些"文化利用植物"进行了编目;运用生态学手段,对信仰文化在生态系统水平上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作用进行了定量分析;并采用参与式的典型社区调查的方法分析了民族传统文化对社区资源管理的影响以及传统文化机制的衰退与生物多样性变化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