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B OpenIR  >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芜菁BrrHMA2.1和BrrHMA2.2基因的克隆与表达
吴元圣; 李雄; 杨永平; 杨永红
2018
发表期刊西北植物学报
卷号38期号:05页码:792-799
摘要该研究以芜菁(Brassica rapa var.rapa)为材料,克隆得到重金属ATP酶(HMA)家族1对同源基因BrrHMA2.1(GenBank登录号:MG_283237)和BrrHMA2.2(GenBank登录号:MG_283238),并对其蛋白质序列特征和基因表达模式进行分析。结果表明:(1)BrrHMA2.1和BrrHMA2.2基因的全长开放阅读框分别为2 619和2 724bp,分别编码872和907个氨基酸;序列结构分析显示,BrrHMA2.1和BrrHMA2.2蛋白含有6个跨膜区和HMA蛋白家族保守结构域;系统进化树结果显示,BrrHMA2.1和BrrHMA2.2蛋白与拟南芥HMA家族成员AtHMA2进化关系最近。(2)亚细胞定位结果表明,BrrHMA2.1和BrrHMA2.2蛋白都定位于细胞膜上。(3)qRT-PCR分析表明,芜菁生长初期BrrHMA2.1和BrrHMA2.2基因在叶中的表达量最高;随着生长时间的延长,叶中的表达量逐渐降低,而根中的表达量逐渐增加。(4)研究发现,BrrHMA2.1受Cd~(2+)、Zn~(2+)、Na~+、Mg~(2+)胁迫诱导表达,BrrHMA2.2受Cd~(2+)、Na~+、Cu~(2+)胁迫诱导表达,表明2个基因可能参与这些金属离子的转运过程。该研究结果为进一步研究植物HMA基因在重金属吸收和转运过程中的功能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芜菁 重金属 离子转运 植物修复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2958
专题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作者单位1.云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2.云南农业大学农业生物多样性与病虫害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元圣,李雄,杨永平,等. 芜菁BrrHMA2.1和BrrHMA2.2基因的克隆与表达[J]. 西北植物学报,2018,38(05):792-799.
APA 吴元圣,李雄,杨永平,&杨永红.(2018).芜菁BrrHMA2.1和BrrHMA2.2基因的克隆与表达.西北植物学报,38(05),792-799.
MLA 吴元圣,et al."芜菁BrrHMA2.1和BrrHMA2.2基因的克隆与表达".西北植物学报 38.05(2018):792-79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元圣]的文章
[李雄]的文章
[杨永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元圣]的文章
[李雄]的文章
[杨永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元圣]的文章
[李雄]的文章
[杨永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