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海拔圆叶天女花的传粉生物学研究
陈小红; 李慧敏; 杨科; 付梦媛; 肖书礼
2018
发表期刊植物资源与环境学报
卷号27期号:03页码:95-102
摘要对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准四川省特有植物和优先拯救保护的极小种群植物圆叶天女花[Oyama sinensis(Rehder et E.H.Wilson)N.H.Xia et C.Y.Wu]在不同海拔居群[P1(海拔1 758 m)、P2(海拔1 988 m)、P3(海拔2 181 m)和P4(海拔2 397 m)居群]的花部特征、花粉活力和柱头可授性进行了研究,并对其访花昆虫的种类和访花行为进行了观察。结果表明:P2和P3居群圆叶天女花的花朵直径、花被片长和花被片宽总体上显著(P0.05)。随着海拔升高,圆叶天女花在雄蕊和雌蕊投入上逐渐减少,其雄蕊、雌蕊、花粉和胚珠的数量以及花粉/胚珠比(P/O)总体上呈逐渐减小的趋势。高海拔居群(P3和P4居群)圆叶天女花的花粉活力和柱头可授性明显高于低海拔居群(P1和P2居群),雄蕊和雌蕊的寿命更长。熊蜂(Bombus ningpoensis)、花蚊子(Aedes albopictus)、中华蜜蜂(Apis cerana)、食蚜蝇(Syrphus sp.)和白粉蝶(Pieris rapae)为圆叶天女花的有效传粉昆虫,其中,主要访花昆虫熊蜂的访问高峰期为10:00—14:00。P2和P3居群圆叶天女花花朵的展示效果较好,访花昆虫种类较多(10~11种)。随着海拔升高,圆叶天女花访花昆虫的访问次数逐渐减少。研究结果显示:随着海拔升高,延长花粉和柱头的寿命为圆叶天女花提高传粉效率和增强适应性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圆叶天女花 花部特征 传粉生态 繁殖策略 分布海拔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2923
专题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
2.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协同创新中心;
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小红,李慧敏,杨科,等. 不同海拔圆叶天女花的传粉生物学研究[J]. 植物资源与环境学报,2018,27(03):95-102.
APA 陈小红,李慧敏,杨科,付梦媛,&肖书礼.(2018).不同海拔圆叶天女花的传粉生物学研究.植物资源与环境学报,27(03),95-102.
MLA 陈小红,et al."不同海拔圆叶天女花的传粉生物学研究".植物资源与环境学报 27.03(2018):95-10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小红]的文章
[李慧敏]的文章
[杨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小红]的文章
[李慧敏]的文章
[杨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小红]的文章
[李慧敏]的文章
[杨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