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云南茶树上的附生地衣

关键词: 茶树 ; 附生地衣 ; 云南

中文摘要: 对云南茶叶农场中的附生地衣进行调查发现: 附生在茶树上的地衣有25属, 51种; 其中, 45种是首次报道附生在茶树上, 包括2个中国新记录种: 癞屑衣(Lepraria lobificans) 和阿曼原胚衣(Protoblastenia amagiensis) , 以及20个云南新分布种。壳状地衣的共生菌丝侵入茶叶树干外皮层组织, 在生长过程中产生地衣酸, 一定程度的加速了农场中茶树的老化; 靠近茶树发芽点生长的壳状地衣和叶状地衣, 造成芽体发育不良, 对茶叶的产量和品质有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