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B OpenIR  >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滇东南南瓜传粉昆虫密度对生境丧失的差异性响应
谢正华1; Jonathan Teichroew1; 安建东1
2017
发表期刊中国生态农业学报
卷号25期号:03页码:337-344
摘要响应多样性理论认为不同传粉蜂对环境胁迫的响应尺度和过程在时空上存在差异,然而目前尚不清楚我国重要农林生态系统传粉蜂对环境胁迫的响应规律。试验以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南瓜农田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根据农田景观中自然半自然生境数量和面积的变化梯度和离自然半自然生境的距离梯度选择南瓜样地,抽样调查南瓜样地内熊蜂密度和蜜蜂密度。解译卫星影像获取土地类型数据,分析熊蜂密度和蜜蜂密度同自然半自然生境面积百分率和耕地面积百分率的相关系数,在最大相关系数对应的空间尺度下探索蜜蜂密度和熊蜂密度对生境丧失的响应规律。研究发现,熊蜂密度随自然半自然生境面积百分率的增加而显著增加,但蜜蜂密度并不受自然半自然生境面积的影响。同时,熊蜂密度随耕地面积百分率的增加而显著下降,但蜜蜂密度不受耕地面积的影响。此外,熊蜂密度随离自然半自然生境的距离增加而显著下降,但蜜蜂密度不受距离作用的影响。由此可见,云南省文山州南瓜传粉熊蜂和蜜蜂多度对生境丧失表现出多样的响应规律。熊蜂和蜜蜂对生境丧失的差异性响应可能是保障该区域南瓜受粉的重要机制。
关键词南瓜 传粉者 熊蜂 蜜蜂 空间尺度 土地类型 响应多样性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1530
专题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作者单位1.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昆虫研究所环境昆虫研究室
2.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山地生态系统研究中心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农业部授粉昆虫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谢正华,Jonathan Teichroew,安建东. 滇东南南瓜传粉昆虫密度对生境丧失的差异性响应[J]. 中国生态农业学报,2017,25(03):337-344.
APA 谢正华,Jonathan Teichroew,&安建东.(2017).滇东南南瓜传粉昆虫密度对生境丧失的差异性响应.中国生态农业学报,25(03),337-344.
MLA 谢正华,et al."滇东南南瓜传粉昆虫密度对生境丧失的差异性响应".中国生态农业学报 25.03(2017):337-34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正华]的文章
[Jonathan Teichroew]的文章
[安建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正华]的文章
[Jonathan Teichroew]的文章
[安建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正华]的文章
[Jonathan Teichroew]的文章
[安建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